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扩大资源供给,改善教学设施,提升办学水平——
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
作者:曹清


  □本报记者 曹清
“没想到,村里也有了公办园,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幼儿园,我再也不用为他上学发愁了。”12月21日,在庆云县常家镇中心幼儿园大胡分园门口接孩子的刘莉说,幼儿园不仅收费合理,而且软硬件设备配置一流,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这所幼儿园的前身是大胡中学。幼儿园园长李秀芳告诉记者,以前镇上只有两所公办幼儿园,远远不能满足学龄前儿童的入园需求,很多孩子只能在村内小规模的幼儿园学习,这些幼儿园教学设施简单、教师水平参差不齐、教学质量不高,孩子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2018年,庆云实施闲置校园再利用工程,将大胡中学撤并后闲置的校园改造成幼儿园,不仅设备设施齐全、布局合 宁津县实验幼儿园“小袋鼠”体育节活动现场。辛宝丽摄理,还配备了美工、科学、音乐、体育
一日三餐、花园式环境、幼儿设 提出在全国推广小区配套幼儿园建等专用教室,对周边不少家长们来
说,这所性价比极高的幼儿园成了 施种类齐全……考察完平原县第二 设,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
实验幼儿园湖畔园的软硬件,家住 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我市积极孩子入园的首选。
  幼儿园建设始终是我市教育的 湖畔丽园北区的李梦毫不犹豫地给 行动起来,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整一块“短板”。2018年学前教育第三 儿子报了名,“这样一所普惠性幼儿 治工作,共整治完成154所,新增学期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市在 园一个月才收450元,比好多幼儿 位1.75万个,增加普惠学位6.92万幼儿园扩容改薄、师资建设和课程 园都便宜。”李梦给记者算了一笔 个。居民只需每个月花费450元左改革等方面全面谋划、协同发力,取 账,相比其他民办幼儿园,普惠园一 右,就能让孩子在小区上一所规范、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共有幼儿 年至少能节省1.2万元,3年就能节省 有质量的好园。
从“有园上”到“上好园”,不仅园199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849所, 3.6万元。
在我市,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着 关乎教育品质,更关乎教育公平。在公办园就读幼儿11.75万人,极大改善了群众‘入园难’的问题。”市教 “质优价惠”的学前教育。2019年, 我市通过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育和体育局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 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积极引导各
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 级各类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刘刚说。遵循幼儿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探索构建中华文化课程体系,创作系列绘本、童谣、儿歌、动画等内容,全面实施游戏实验区建设。“同时,通过实施公办园带民办园、名园带弱园、城市园带乡镇园、中心园带附设园的“四园”战略,深入开展合作办学,进一步提升幼儿园的管理水平。”刘刚说。
  提起以前到幼儿园检查工作的情形,庆云县教体局托幼办主任张树胜至今历历在目。“老师大多是熟悉的面孔,而且年龄偏大,教学方法老套。”最近几年,张树胜见到的年轻面孔越来越多,他们的教学形式越来越新颖,幼儿园的发展也越来越朝气蓬勃。
  为补齐学前教育短板,优化教育质量,我市通过招聘、转岗、培训三条途径,强化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现有公办幼儿园教师6187人,设立幼儿教师专项培训经费,积极开展国家、省、市级培训,组织学前教育第八批教学能手评选,教师之间互相观摩学习,队伍越来越年轻化、专业化。目前,我市已初步建立起“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增加优质教育资源,计划建设公办幼儿园38所,招聘公办幼儿教师768人,提高保教质量,让每个幼儿真正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刘刚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教育】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