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12月22日,我市59家企业集中登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
创优环境1年78家企业挂牌

集中挂牌仪式现场。记者张志宁摄



  □本报记者张志宁本报通讯员陈超 庞占英刘磊
12月22日,我市举行2020年齐鲁股权德州企业第二次集中挂牌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现场59家企业集中挂牌。连同今年5月18日集中挂牌的16家及在青岛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3家企业,今年全市挂牌企业共78家,达历史最高水平。“近年来,国家多次出台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意见建议,我市抢抓机遇,市县各级部门密切联动,引进对接服务平台,组建专业辅导队伍,通过系列措施的相继推出,既打破了制约企业上市挂牌的瓶颈,更启发了市场、提升了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积极性。”谈及缘何1年内这么多家企业挂牌,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秀岭如是说。
  成立齐鲁股交德州中心,企业“家门口”对接资本市场
  12月22日,山东恒溢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峰早早地赶到会场,心潮澎湃地等待企业鸣锣挂牌。
  位于禹城市石屯工业园的恒溢生物是一家生产高端健康烘焙原料的企业。近年来,企业一直想转变既有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但苦于没有突破口。然而这一问题伴随着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德州运营中心的成立而迎刃而解。中心成立后,工作人员定期上门辅导,帮助规范财务制度,完善制订相关文件。“挂牌后相信知名度能进一步提升、发展资金也更加充足,我们可要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陈峰对今后的发展信心百倍。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是最具发展潜力的群体,虽然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资金却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是国内首批省级股权交易市场,主要为省内企业提供挂牌交易、融资对接等综合金融服务。在看到我市良好的发展环境后,齐鲁股权决定成立德州运营中心,并于5月18日正式揭牌成立,是全省首家非法人分支机构。自成立以来,齐鲁股权举办扶持政策、融资产品、财税顾问等培训孵化活动10余场,帮助3家挂牌企业实现股权直接融资1060万元。同时,组建3支金融服务队,联合德州金控、德州银行、中泰证券德州分公司等单位,打造“项目+基金+银行+证券”一体化服务模式,先后为近200家企业提供多维度综合金融服务。
  德州运营中心落地后,我市持续聚集金融要素,着力将之建成以资本市场发展为核心的金融资源聚集平台、综合融资服务平台、企业孵化培育平台和股权登记托管平台。同时,以中心为载体,加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单位合作对接,提升服务层次和质量,促进地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快速发展。
  “齐鲁股权将更好地发挥‘企业推介展示厅’‘融资蓄水池’‘上市预科班’‘发展助推器’作用,精准服务挂牌企业,推动多元化融资,‘一企一策’培育孵化上市后备资源企业,为德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资本力量。”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祥友说。
  完善落实激励政策,构建资本市场“德州板块”
  直接融资是帮助企业“去杠杆、降成本”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法宝,但在山东新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涛眼中,还有更暖心的“福利”——不仅齐河县政府给予相关补助,市级财政将给他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自公司成立以来,德州及齐河县相关部门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帮助,让企业在不到4年的时间内年销售收入达4600余万元。我们要扩大规模、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为德州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吴涛说。
  7月17日,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全市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规定,市级财政对我市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的企业,按每户10万元给予一次性补助。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对企业上市挂牌的推动作用,通过直接投资或设立项目基金等形式,对在股权市场挂牌的优质企业给予股权投资支持。
  为推进《意见》实施,我市建立考核机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为企业挂牌、融资和股权托管开辟绿色通道。在专项资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建设用地和不动产确权登记等方面优先支持挂牌企业。
  “通过挂牌,企业不仅得到了政府的资金支持,而且让企业进一步优化了股权框架结构,更加规范了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拓宽融资渠道,让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作为一家本土企业,我们要积极发挥作用,带领更多单位向资本市场进军。山东耀德财税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为中小企业提供工商税务、企业管理、财税咨询等业务的服务机构。在挂牌仪式现场,公司总经理尤鹏表示将充分发挥既有优势,为更多企业提供信息更安全、更增值、更智能的服务,一起去资本市场“淘金”。
  不只是新出台的《意见》,为搭建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桥梁,自2011起,我市连续举办9届资本交易大会,在着力解决投资机构与企业信息不对称、机构“有钱没处投”与企业“缺钱没处找”等问题的同时,通过企业股权融资路演、多层次资本市场研讨等专场活动,让参会企业接触直接融资模式。同时,定期对培植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开展“走进上交所”“走进深交所”“走进新三板”等活动,帮他们分析趋势、讲解政策,激发他们进军资本市场的热情。
  在此次活动中,我市邀请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中心、市金融服务联盟、湾区金融服务(济南)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分别就资本市场发展形势和注册制改革、金融服务联盟服务实体经济案例、新加坡交易所境外上市等进行演讲与经验分享。
  经持续推动,截至目前,全市11家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上市融资169.5亿元;新三板企业24家,其中10家企业定向增发融资9.1亿元;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98家,其中50家企业实现股权融资5.1亿元。
  组建金融服务联盟,进企服务“零距离”
“企业挂牌后市金融服务联盟积极为我们进行品牌宣传、规范财务制度。今年10月,得知我们一笔贷款即将到期的消息后,银行部门加班加点帮助办理续贷业务。一系列暖心的举动,进一步坚定了我的发展信心。”挂牌仪式现场,海亚消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振也应邀来到现场。该公司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德州运营中心成立后的首批挂牌企业,谈及市金融服务联盟的帮助,王荣振激动不已。
  因为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企业产权不明晰、对相关政策不了解等原因,很
  耀德财税等59家企业鸣锣挂牌
多有挂牌意向的企业在推进过程中遇到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挂牌进度。为破解这一难题,我市依托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德州运营中心,联合中泰证券德州分公司、德州市国有金融控股集团、德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资本市场发展促进会自愿发起成立德州市金融服务联盟,邀请银行、律所、会所、基金、投资机构等作为会员单位入盟,为挂牌企业提供培育孵化、融资路演、规范治理等综合金融服务。作为全省首家金融机构联盟性组织,首批30余家会员单位加盟合作。
  自成立以来,联盟以“产融结合、创新驱动、平台共建、价值分享”为服务理念,组织多场品牌论坛、沙龙、私董会等交流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的资源配置,为会员单位搭建全方位的信息交流与项目对接平台。同时,汇聚金融资源,破解拟挂牌企业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挂牌企业提供培育孵化、融资路演、规范治理等综合金融服务。“直接融资是降低融资成本、推动企业健康迅速成长的有效方式之一。我们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单位多、服务面广、专业性强的优势,精准对接、优质服务,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全力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市金融服务联盟特聘名誉理事长、市金控集团董事长孙洪魁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创优环境1年78家企业挂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区域协同发展】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