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冬春季是水痘的高发期,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
作者:唐志梅本报
  □本报记者唐志梅本报通讯员李敏
  每年的冬春两季都是水痘的高发期,德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家中如有人患水痘应及时隔离治疗,同时提前接种疫苗进行预防。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病人群为儿童和青少年。水痘的典型症状为全身性皮疹并可伴有瘙痒,然后迅速从斑疹发展到丘疹和水疱疹,最后形成痂皮。水痘感染痊愈后,病毒仍可能会潜伏神经细胞内,一旦病毒重新被激活,还可能会引发带状疱疹。虽然水痘的症状不是很严重,但也可能会出现肺炎、脑炎等严重并发症。
  水痘传染性很强,易发生于托幼机构、小学等儿童密集的地方,自出疹前1至2天直至结痂均有传染性。市疾控中心专家说,通过飞沫或者接触水痘患者的水疱液和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品都可被传染。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因此,水痘患者应根据医生的专业建议,进行住院隔离或居家隔离,避免传染给他人。原则上患者应隔离至疱疹干燥结痂为止。与水痘患者接触过的人员,应隔离观察3周,尽量减少接触他人。此外,应及时切断传播途径,比如,对患者的物品及时进行清洁与消毒,经常性开窗通风,少去人多场所。
  水痘患者在隔离治疗期间,家庭护理也应格外注意,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等消毒措施,且不能与健康人共用。同时,患者要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还要定时开窗通风,尽可能打开玻璃窗,让阳光直接照射,以起到杀灭空气中病毒的作用。此外,护理者应提醒患者,避免用手抓破疱疹。市疾控中心专家说,疱疹一旦被抓破,容易引起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还有可能留下瘢痕。因此要把患者的指甲剪短,保持手部的清洁。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式。除常规接种外,水痘疫苗还可用于水痘病例接触者的应急接种保护。接种应在暴露后3天内开展应急接种。对应急接种对象的年龄要求是12月龄及以上人群。具体情况,市民可去各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咨询,及时接种水痘疫苗,做好有效预防。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