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人民医院首次为新生儿实施腹腔镜幽门环肌切开术——
“钥匙孔”里打通患儿“生命隧道”
作者:刘潇本报
  □本报记者刘潇本报通讯员高洁
  “孩子恢复得很好,体重快5千克了,多亏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和护理,我们全家从心里感谢他们!”12月8日,市民李女士满怀感激地说。
  时间的指针拨回至10月11日,李女士自然分娩产下一名男婴童童(化名),全家人都沉浸在喜获新生命的幸福中。但一段时间过后,李女士发现,每次给童童喂奶后,他都会吐奶,而且症状愈发严重。“一开始,以为是孩子胃还没发育好,很快能自然缓解,但看到情况越来越糟,我和家人都非常紧张。 ”李女士回忆说。
  11月7日晚,童童再次吐奶后,出现了呼吸微弱、精神萎靡的症状,李女士连忙将他送到德州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就诊,经详细检查,接诊医生称童童的幽门环肌先天性肥厚,他患上了幽门梗阻。“患上幽门梗阻后,导致童童胃里的母乳,不能顺利到达肠道,长此以往,会造成营养不良和电解质紊乱等症状。”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任传涛分析道。针对童童的临床表现症状,任传涛领衔治疗团队进行术前研判,建议实施腹腔镜微创手术。
  得知幼小的童童需要进行手术,李女士和家人非常犹豫,任传涛耐心宽慰:“童童的情况必须通过手术治疗,药物是无法缓解的。而且实施腹腔镜微创手术,创伤小且恢复快,不会影响他以后的生活。 ”
  11月11日,恰是童童的满月之日,上午8时,经过紧张有序的精心准备,腹腔镜幽门环肌切开术正式开始。手术过程中,在小儿外科主任武靖华的指导下,由任传涛担任主刀医生,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紧密协作,通过3个0.5厘米的“钥匙孔”,在腹腔镜下进行腹部探查和定位,并准确地将童童肥厚的幽门环肌切开,2个小时的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术后,童童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返回病房,并于11月17日顺利出院。“手术操作需要异常精准,因为童童月龄小,腹腔空间有限,胃肠黏膜极薄,一不小心就会破裂穿孔。 ”任传涛介绍说,整个手术操作的过程,相当于在胃肠连接部,开通一个小的“生命隧道”。“新生儿吐奶虽是正常现象,但若持续时间长、反应激烈,家长们需要引起重视,应第一时间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在此,任传涛提醒广大市民。
  据了解,小儿外科是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此前,已多次独立开展婴幼儿腹腔镜微创手术,但像童童一样的新生儿,在科室尚属首例。“童童的成功救治,标志着我们在婴幼儿先天性复杂疾病的诊疗方面,水平不断提升,今后,我们的努力方向是,让广大患儿在家门口就可享受最优质的诊疗服务。”任传涛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钥匙孔”里打通患儿“生命隧道”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