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作风之变澎湃发展之力
——乐陵科学选人用人激励实干担当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下转2版
  □本报记者 尹滨 胥爱珍 李榕 本报通讯员 郝坤 李大伟
  枣乡乐陵,改革发展步步高。
  在今年上半年德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集中观摩评议中,乐陵继2019年度考核之后,再次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晋升县市区发展第一梯队。
  而这个有着74万人口的县级市,曾一度倍受信访量居高不下的困扰。“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不严不实的干部。 ”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直言,“群众上访劳神伤财,仍然‘孜孜不倦’,原因是个别干部好事办坏、实事办虚,伤了群众的心。 ”如何化解?他说:“干部要有温热的‘心窝子’,要做勤快的‘泥腿子’,更要有管用的‘好法子’。 ”
  一场转变干部作风的“硬仗”由此打响——2017年初,围绕“三下沉”、中层干部轮岗、“双挂双提”、为民服务精准化、关心关爱干事创业干部、常态化巡察等六大机制,乐陵市委、市政府当起了作风建设的“打铁匠”。
  任实职、给实权、担实责,“双挂双提”让年轻干部长功力增底气——
“五虎将”闯关夺隘铁营镇提速发展
  跨过“史上最严认定门槛”,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成功跻身首批省级化工园区时,铁营镇党委书记李涛长舒了一口气。
  铁营镇(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属镇园合一型乡镇,曾面临“四重一少”的发展制约——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民生需求、底线工作任务重,工作人员少。李涛直言:缺钱,更缺人!
  2017年4月,“五虎将”来了——乐陵市委根据干部特点和园区发展需要,从经信、发改、安监、规划等市直部门选派5名业务骨干,到铁营镇挂职党政班子成员,与原单位脱钩,任实职、给实权、担实责。“五虎将”之一的马文昭,挂职铁营镇副镇长之前,是乐陵市安监局综合监督股股长,在机关工作近10年,业务过硬,但基层经验稍显不足。
  园区争创首批省级化工园区的关键时期,马文昭主攻安全环保关。当时,省级化工园区的认定标准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12项必要条件,5个方面打分,满分100分。其中,安全环保分值占比50%,这让马文昭感受到不小的压力。“必须抓紧建起一套科学有效的安全环保应急系统。 ”项目一起步,马文昭就遇到了难题:如何汇集20家企业的数据资源,并从海量数据中筛选出有效样本。
  没别的法子,只能挨个企业去跑。每到一个企业,马文昭就一头扎进监控室。1个月后,20家企业的840余项数据全部筛选完毕;6个月后,“安全环保应急一体化平台”调试完成。“平台里有重大污染源等5大模块的实时数据监测和分析。无论哪个企业、哪个车间或者哪个点位发生超标排放,都能在第一时间接到预警,实施有效管控。 ”马文昭说。
  最终,园区以全省前10名的成绩通过首批化工园区认定,仅安全环保方面分值就达48分。
  李涛对“五虎将”频竖大拇指:这5个人在园区规划、立项、项目审批等方面弥补了原有镇干部业务上的不足,为赢得这场硬仗提供了专业支撑。
  到基层挂实职,从根子上解决了年轻干部抓落实的思想认识问题,提升了他们善作善成的功力。
  2019年9月,马文昭调任乐陵市应急管理局危化股股长,主抓乐陵全市园区、危化企业安全生产。有了在铁营镇2年的工作经验,他干事的底气更足了。“双挂双提”机制的实施,让下派的机关干部提高了实践能力,上挂的基层干部则提了眼界境界。
  李涵曾任职郭家街道社区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挂职市教育局副局长时,恰逢乐陵民生职教园项目开工建设,她全程跟进服务,与项目共成长,成了教育工作的行家里手。今年1月初,她被任命为乐陵市教育总督学,分管教育扶贫、年度综合考评工作。“挂职对于我来说,等于一次岗前实战培训。 ”李涵感叹。
  根扎深,苗才能“蹲实”。 3年来,乐陵160余名年轻干部奔赴“双挂双提”的考场,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蹲苗”成长。今年1月,乐陵分批提拔干部282人,其中挂职干部32人,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活力。
  记者点评:乐陵“双挂双提”让年轻干部在多方历练、多重考验中壮筋骨、长才干,是干部培养选拔的创新之举、务实之策。
  部门乡镇一体化考核、干部晋升与下基层挂钩,“三下沉”让干部作风严起来实起来——
“井中皮球”一沉到底20年的后进村脱胎换骨
“井中皮球”,意即皮球掉在井里,从上面看,它在水下,从井底看,它浮在水面。用来形容一些干部下基层走形式、不深入,浮在面上。
  针对这一现象,乐陵建立“三下沉”机制:部门帮扶乡镇、干部任农村党建特派员、乡镇班子成员下管区,将部门考核与帮扶乡镇考核位次挂钩,干部选拔使用、职级晋升、绩效奖励与下基层挂钩,让干部“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
  一石激起千层浪。过去发号施令的上级部门和干部,变成了和基层党员群众一起摸爬滚打的一家人。干部沉下去,工作干起来,多年难题迅速解决。
  郭家街道王皮村党建特派员、驻村第一书记宋金鑫的经历很能说明问题。
  2019年5月14日,乐陵召开了“第一书记”和农村党建特派员暨派驻企业党建指导员工作会议。在乐陵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工作20年的宋金鑫,当天就到王皮村走马上任。
  到村第一天,宋金鑫的满腔热情就被浇了个透心凉:召开党员会议,11名党员只有3人参加。
  五访五问后,宋金鑫才明白,自己捧了个烫手山芋:只有134户、564口人的小村,由于宗派矛盾严重,党支部居然20多年没有换届,是一个在省委组织部“挂名”的软弱涣散村。
  第二天,宋金鑫又遇到了一件挠头事。省道240线外扩项目涉及王皮村17户村民的土地,有4户迟迟不肯签署补偿协议。王有才(化名)是态度最强硬的村民之一。
  此后,宋金鑫几次到他家里做工作,说得口干舌燥,王有才却不肯松口。
  屡次碰壁,宋金鑫内心告诫自己:工作要耐心,阵脚不能乱。王有才不肯让路,说到底还是对干部不信任,干群关系好了,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看到村里老人、妇女多,宋金鑫心里有了主意。他找到乐陵市文化和旅游局,协调了20余套演出服,成立了村演出队,和村民一起排练、一起演出。在爽朗的笑声里,他和村民的心也近了。
  村里南北两条街是土路,雨雪天气泥泞不堪,村民苦不堪言。宋金鑫协调企业帮扶,筹措了1万元资金和价值2万多元的修路材料,没用村集体一分钱,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出行难题。 (下转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乐陵科学选人用人激励实干担当的探索与实践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