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成为生产企业、交易商、种植户的“晴雨表”
武城辣椒价格指数活链强企富农
作者:王志冕
  本报讯(记者 王志冕 通讯员 吴华 淑冉卫华)走进武城县辣椒价格指数中心,大屏上显示着全国各地的辣椒价格、十几台电脑汇总了全国30多个监测点上报的当日辣椒价格,专家分析团队正在整理分析近期的辣椒价格走势。“我们的‘中国武城英潮辣椒价格指数’平台涵盖全国辣椒产品5大系列14个品种,交易量在江北一带属于上游,是辣椒交易市场的风向标。 ”辣椒指数中心主任齐斌介绍,登陆平台能够清晰了解整个辣椒行业市场的价格变化走势,从事辣椒加工产业商户也可通过平台查看全国交易行情,缩短商户购销时间。
  武城辣椒指数是唯一在全国布点的价格指数,自2018年运转以来,它就成为了辣椒种植户与经销商、收购企业和消费者建立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辣椒种植户可根据指数所提供的价格信息,判断市场需求,预测、调整种植面积以及销售价格;收购企业和消费者也可根据指数作出收购量、销售量等决定,避免盲目要价、恶意炒作,促进供求平衡。“我一直以为企业产品的销路好坏,离不开广泛宣传以及业务员跑单,价格指数对我来说是个盲点。但有了辣椒价格指数,现在我们武城辣椒在全国就有了话语权,企业能够坐看全国辣椒交易行情,及时了解全国重要辣椒主产地价格,这不仅缩短了采购原料时间,还大大降低了辣椒酱生产成本。 ”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英潮说。
  辣椒价格指数,不单为辣椒生产企业的市场运作提供了依据,对辣椒交易市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往,我们的辣椒收购仅局限于附近县市及本县辣椒种植户,收购量小,外走销路狭窄。等到辣椒收获季节,收购人员都要去外地跑销路,全靠自己一双腿一张嘴拉客户。 ”在郝王庄村,有着20多年辣椒交易经验的中间商庞中表示,自从辣椒价格指数正式运行后,他们进入价格指数平台,全国8个省的辣椒主产区、12个辣椒交易市场价格立马出现在眼前,完全可以选择质优价廉的辣椒进行交易,也可以及时将收购的辣椒销往本省以及外地,不仅缩短了收购时间,还增加了经济收入,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
  农业生产中,个体农户或辣椒种植合作社往往难以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种植结构,武城县武城镇尚庄村47岁的椒农韩立宏流转了50亩土地用于种植辣椒,属于大型辣椒种植户。“每年在播种辣椒之前都要纠结好几天,害怕种植辣椒不当,造成椒贱伤农。通过朋友介绍,我进入中国武城英潮辣椒价格指数平台,通过查看相关信息,确定本年种植亩数及品种,不再为调节种植结构发愁了。 ”韩立宏笑了,困扰他十多年的“老难题”解决了。
  如今,辣椒价格指数已经正式登陆山东农科频道,每周五定期播出,成为了辣椒生产企业、交易商、种植户的“晴雨表”。截至9月底,“中国武城英潮辣椒价格指数”平台共交易辣椒总量58.21万吨,交易总金额达80.1亿元。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武城辣椒价格指数活链强企富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