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中北大学德州研究生分院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
让科研成果真正落地生根
作者:曹清本报
  □本报记者曹清本报通讯员贾荣耀
  10月30日,记者走进位于陵城区的德州名将工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热火朝天地装着车,看着全新研发的粉末涂料即将送往全国各地,董事长董福成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国内从事粉末涂料专用聚酯树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如何在保证原有产能的情况下,获取更高的利润一度成为该企业发展的桎梏。
  2019年,中北大学德州研究生分院的成立,为董福成带来了福音——中北大学先进功能高分子创新团队导师赵本波带领的研发团队所培育的纳米级聚酯帘子布浸胶液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赵院长带领的研发团队用一年的时间研制出了新工艺,新型环保产品走向市场后,企业的营业额将翻一番。 ”提及此,董福成满是兴奋。
  中北大学德州研究生分院成立一年以来,对于我市的意义,不仅是添补了研究生阶段教育的空白,更为德州发展注入绵延不绝的动力。一项崭新的工艺能够运用于德州名将工贸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10月24日,在第五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高端专家德州行暨博士后菁英对接会上,中北大学特地将一台“大家伙”从山西运至德州,吸引了与会嘉宾驻足观看。原来,这是一台全自动文档扫描机器人,“它可适用于多种纸质类型,34种纸张规格,能对各种纸张进行保护性扫描工作,是目前唯一能实现无人值守、长时间运行的全自动扫描设备。 ”中北大学德州研究生分院教授王彪自豪地向与会嘉宾展示,“这是市场上首台全自动批量文档无损扫描机器人,中北大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在去年的‘中北大学德州行’成果推介活动中,我们学校26名专家携40多个科研项目亮相,150余家企业与专家对接交流,达成合作意向47个。 ”赵本波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带来了50名专家与12项技术项目,目前已与宇虹颜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田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对接,达成了合作意向。
  目前,中北大学德州研究生分院设立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化工技术3个研究所,除在本校选派优秀的研究生导师来德州分院开展研究生指导、实验室建设及组建以导师为负责人的科研创新团队,与德州企业和大学、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外,还接纳德州地方院校教师、专业技术人员到中北大学进修培训,提高师资水平能力,整体推进各方实验室资源共建共享。
  中北大学德州研究生分院与我市企业和大学、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科研成果转化、委托开发和协同攻关等模式,吸引科研创新团队和创投基金入驻,解决制约德州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遴选组织研究生导师团队常驻德州,通过合作拓展高等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推动德州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 ”中北大学德州研究生分院院长李同川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科研成果真正落地生根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教育】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