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银城街道后赵庄400户村民种了2万亩红薯——
“薯”红夏津 甜蜜致富

村民将一箱箱新运来的地瓜卸车入库


赵华锐(右)与工作人员在红薯储藏区直播带货


香甜冒油的烤红薯


工作人员打包无皮冰薯


种类繁多的红薯深加工产品


工作人员将刚烤熟的红薯进行晾晒


村民从储藏库内搬运红薯


村民举着刚刚卸下车的鲜红薯笑得合不拢嘴


◆后赵庄村有大大小小2500多个红薯地窖


  □本报记者刘振兴本报通讯员邓美平摄影报道
  10月20日,正是夏津县银城街道后赵庄村最热闹的时候,全国各地的车辆往来不断,村里几个红薯交易市场被挤得水泄不通。后赵庄村地处黄河故道,上世纪60年代,村民为果腹广泛种植红薯。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后赵庄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薯产地和集散地,形成了从红薯育苗种植到产品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也成为产业振兴的示范村。目前,全村540户村民中,400户从事地瓜相关产业。
  村里有大大小小2500多个红薯地窖,每年9月初至11月初,这些地窖渐渐被红薯填满,存储量可达7500万公斤。除去传统种植和存储优势,交易市场的打造也是后赵庄红薯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村党支部书记赵德福介绍,目前全村共有交易市场4个,每年年底都会迎来交易旺季,“最忙的时候,这个大市场一天来150辆卡车。 ”他说。现在,全村村民的总种植面积达到2万余亩(含在外地租赁土地种植),种植100亩以上的有120多户,其中种植300亩至500亩的有六七户。“红薯种植门槛较低,价格跟市场供需关系很大。最近几年最高价格每公斤在4元左右,但全国产量大幅增加之后,单靠存储拉开时间差可能不再容易维持这样的价格。 ”村民赵华锐说。 40岁的赵华锐是后赵庄红薯专业农民合作社负责人,2016年,在外经商的他回到后赵庄,开始依靠红薯产业挣钱。
  2018年,赵华锐在村里率先成立了小松薯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薯干、冻薯等产品。今年6月,通过南方一位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赵华锐结识了一位台湾客商,目前正与他洽谈“薯圆”产品生产的合作事项。
  如今,村里已成立了8个合作社、9个家庭农场,都是产业化经营,全村已经形成薯苗培育繁殖、种植存储、加工销售、物流运输一条龙产业。后赵庄村还积极加强与大专院校间合作,其中与德州学院合作研发的红薯汁、红薯酒已经试制成功,即将投入批量生产。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薯”红夏津 甜蜜致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图片故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