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上接1版)
  (上接1版)
  5年来,通过全力培育多元服务主体,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仅强化了农户的土地流转意愿,也让土地流转越来越规范。目前,全市土地流转总面积378万亩,占农户承包地总面积的百分比由2017年的38.4%增长至46.5%。
精准服务小农户需求
  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分散的家庭联产承包经营仍是我市的基本农情。小农户如何得到更好的服务?小农户如何跟上现代农业的步伐?社会化服务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按照“农民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的原则,我市依托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专业服务公司等组织,积极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10月6日,在乐陵市丁坞镇闫美玉村,金丰公社农业服务车队正在开展秋收、秋种等一条龙托管服务。今年,乐陵市启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探索推广套餐式“田保姆”服务模式,在农民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前提下,委托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完成耕种防收等农业经营工作。目前,乐陵已落实托管服务合同面积5.7万亩,涉及村庄212个,托管服务3479户,实现服务主体、农机手、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多方共赢。
  代旋耕、代机播、代田间管理、代病虫害防治、代收割、代烘干、代销售、代储藏……不少农户与服务组织建立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服务内容从过去单一的生产技术合作,发展到以产、加、销为主体的综合服务,有效解决了一些政府部门“包”不了、单家独户“干”不了的事。
  目前,全市共发展各类农业托管服务组织2040余个,他们根据农户实际需要,结合大田作物生长规律,主动走向田间地头,搞好半程式、全程式托管服务,农业生产综合托管率达60%以上。
加快农业科技落地生根
  今年,齐河县安头乡鲍官屯村玉米获得大丰收,村民宋群说:“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我们统一施肥,精量播种,无人机喷防,水肥一体化,管理样样不落。今年收成不错,玉米亩产达到1300斤至1500斤。 ”
  齐河县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项目是第四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山东省唯一。除了德州,其标准化服务还走进河北、河南、福建、江苏等省份。
  齐河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袁光柱对开展社会化服务的必要性深有感触,他说:“一些外出打工,但在村里仍经营着几亩地的农户,许多防治措施跟不上。以‘一喷三防’为例,一旦出现病虫害,只要一家不防治,相邻的其他麦田极易被感染。开展社会化服务,能帮助农户管理土地,还能减少农资用量,大大节省成本、降低污染。因此,开展社会化服务重要且必要。 ”
  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我市大力推广良种良法配套,达到“万亩区有技术专家、千亩片有技术骨干、百亩田有技术标兵”,宽幅精播、小麦“一喷三防”、玉米“一防双减”等绿色高产高效技术得到普及。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100%,农业生产从过去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转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上接1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