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齐河着力打造“人的城镇化”
作者:王志冕
  本报讯(记者王志冕通讯员崔志华)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选择120个县及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其中山东10个,齐河成为我市唯一入选单位。
  齐河县抢抓省中等城市建设试点机遇,按照“居住在社区、就业在园区、公共服务全覆盖”的三要素原则,探索出一条以城乡一体为目标、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资源要素为保障、以完善公共服务为手段的“就地就近吸纳农业转移人口的县域城镇化”新路径。
  推进新型城镇化,齐河紧紧抓住“人的城镇化”这一核心,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明确转户流程,严格程序,切实保障转户居民继续保留农村土地经营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及其他集体经济权益,并享有城镇居民同等的八项权益,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平等享受教育权利,消除转户居民的后顾之忧。
  同时,启动主城区四大片区改造和城南新区“一场、一湖、两河、两园、三馆”工程,积极引导县域人口向城区集中,目前,主城区公园游园数量达82个,5分钟舒适生活圈初步成型。通过开展“乡镇驻地大变样”建设行动,高标准实施驻地道路、休闲场所、商业街区及管道燃气、集中供热、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工程680个,全县乡镇驻地建成区面积达到36.8平方公里,形成资源带动型、工业带动型、商贸带动型、现代农业带动型、旅游服务型等5种小城镇建设模式。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同样不能忽视。齐河着力打造经济开发区、黄河生态城等产业发展平台,形成了钢铁冶金制造、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支柱产业,每年新增就业逾万人。按照“一镇一园区”的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各乡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园区,推动小城镇居民创业就业,有效带动了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截至2019年底,全县城镇常驻人口已达36.75万人。
  资源要素是城镇化的基础,为解决“人才资金土地从哪来”的难题,齐河柔性引进一批高层次专家,争取棚改专项债券8.94亿元,并通过增减挂钩、清理闲置低效用地等方式,有效缓解用地难题,为发展提供更多容量空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齐河着力打造“人的城镇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