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武城设置扶贫专岗,从人居环境提升入手,提供上门服务——
失能贫困户家中告别“脏乱差”

扶贫专岗人员(左)将洗干净的衣物送还


  □吴华伏胜旺张静
“老侯,今儿有衣服要洗么? ”10月11日一大早,武城县郝王庄镇庞庄村村民王德志,来到同村贫困户侯曰强家中,熟练地从床边的一个纸箱里取出3件换洗衣服,放在了随身携带的布兜内。提起王德志,60岁的侯曰强不住夸赞:“德志人好干活勤快,衣服被褥都帮俺洗得干干净净。 ”
  王德志今年48岁,2008年7月妻子因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由于每天都要给妻子翻身、按摩,他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被认定为省定贫困户。
  近年来,武城县围绕破解“贫中之贫”巩固难和“困中之困”解困难两大并存难题,以让弱劳动力者和失能半失能者走出贫困为目标,积极实施村级扶贫专岗推进保障性扶贫,由政府出资,开发村级公益性就业岗位,吸纳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从人居环境提升入手,为老弱病残等特困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我们前期通过细致摸排走访了解到,部分失能贫困人员由于身体原因导致居住环境、条件较差。针对这一情况,专门开发设立洗衣、卫生保洁等扶贫专岗,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帮助村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改善居住环境。 ”武城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主任董君介绍,村级扶贫洗衣专岗为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每周工作6小时,月工资为372元,由政府统一采购洗衣机供扶贫专岗人员使用。
  听说这个消息后,王德志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负责的4户贫困户都是年纪大、身体不好的老年人,其中侯曰强还是肢体一级残疾。为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王德志为每户准备了一个收集换洗衣物的纸箱,每天上门收取的同时,将洗干净的衣物送还,还不忘叮嘱他们勤换衣服。“帮助别人的同时,俺也更加注重自家的环境卫生状况了,天天打扫。 ”王德志说。
  说起人居环境提升后家里的变化,66岁的贫困人员燕爱华乐开了花:“屋里屋外的地面村里都给硬化了,天天有人给洗衣服,家里隔三差五还有人来帮忙打扫卫生,俺真是做梦也没想到能住得这么舒坦。 ”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关键的冲刺阶段,而人居环境直观反映贫困户的精神面貌与脱贫成效。截至目前,武城县共设置村级扶贫专岗126个,服务“老病残”失能贫困户174户,实现帮扶全覆盖,绝大部分贫困户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改善,满意度得到提高。“下一步,我们要以保障贫困户基本生活为底线,以居住环境卫生整洁、生活基础设施完善、基本生活用品齐全为重点,彻底解决贫困户居住环境‘脏乱差’问题,以优异的成绩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董君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失能贫困户家中告别“脏乱差”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