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三代人的国庆节
□张光茫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 李进刚 作


  10月1日是国庆节,是全国人民普天同庆的日子,同时,也是我家三代人最值得纪念的日子。无论是五六十年代的游行庆典,七八十年代的阅兵仪式,还是新时代的旅游,都隐藏在人们记忆的深处。三代人的国庆节,每个人为之奋斗的梦想,汇聚而成的,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父亲出生于建国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对父亲来讲,国庆节有着重要的意义,这天不仅是他的生日,而且他的名字还是“国庆”,父亲和母亲结婚也是在国庆节。所以,父亲一生重要的节日都与国庆节有关。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日子艰难,很多生活用品都是凭票供应。萝卜、大白菜是餐桌上的主菜,家家户户都在腌制咸菜。现今的年轻人,恐怕很难设想当时的情形。
  父亲说,那时过国庆节,没有彩灯,是用纸糊个灯笼,请位先生画上画,就完工了。父亲记忆最深的,是当年的国庆游行方阵。方阵由工人、农民、学生等各个阶层组成,其中还穿插着打腰鼓的、舞狮子的和踩高跷的。当年的公私合营让老百姓干劲十足,无论什么行业都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在毛主席的带领下,为新中国的发展而奋斗,让中国不再受外国人欺负!
  说来也巧,我也是伴随着东方红的音乐呱呱落地的。国庆节的第二天就是我的生日。我出生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买上一身新衣服,换上一双新鞋子,吃上一顿好吃的……生逢国庆的我,似乎更有理由满足自己的生日愿望。我儿时过生日,母亲都会准备几个好菜,父亲会给我5元零花钱。我喜欢叫上小伙伴,跑向附近的小商店,买水果糖解馋。记得我十几岁一个生日,母亲带我去一家影楼,拍摄了当时流行的布景照,让我高兴了很多天。
  我那时的国庆节,就是一个狂欢日。满街挂着红旗,大人给小孩一些零用钱,让他们疯狂地消费一把,买一辆小汽车玩具啦,一本小人书啦,一根棒棒糖啦,让他们高兴一下。但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国庆节的阅兵式。每一次大阅兵,我都早早地等在电视机前。兵种在变化,武器装备在更新,这是祖国在一步步走向强盛的见证!
  儿子是一名“90后”,刚刚工作的他,对父亲和我说的这些都没有印象。一提到国庆节,他想到的就是旅游了。儿子说:“平时生活那么忙,难得赶上放假,当然要出去放松一下。”儿子说他要和同学去一趟苏杭,趁着放假到江南水乡放松一下。
  “不过我有好多同学国庆节都会加班,”儿子边说边打开手机,给我看了他的朋友圈,“这个是在医院实习,这个今年刚考上警察……他们都由于工作原因不能放假。 ”儿子手机上一条又一条“晒工作”的状态,也许没有自拍的风景照片好看,但正是这些人的坚守岗位,才让我们有一个幸福的节日长假。
  三代人的国庆节,演绎着不同的生活变迁。短短几十年,国家由贫穷到富强,人民群众从吃不饱、穿不暖到物质极大丰富,党领导我们一路走来,一步一个台阶,怀揣着沉甸甸的中国梦,走向一个伟大的盛世!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三代人的国庆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