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弘扬无偿献血精神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市中心血站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工作纪实

今年七一期间,市直机关各单位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山东华宇工学院组织集体献血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2周年纪念日,正得益于它的“保驾护航”,让更多无偿献血者勇于献血、乐于奉献,将爱心和善举在社会传递,也让更多需要血液的人因此重拾健康和幸福。
  无偿献血是社会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德州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持续攀升,2019年采血人次和采血量创历史新高,采血总人数57285人次,采血量19.01吨,采血人次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1.8%,献血量比上一年同期增长8.16%,截至目前,已连续8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德州人,自愿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大力弘扬无偿献血互助共济的奉献精神,传递爱心和社会正能量。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相关数据显示,自1998年至今,全市无偿献血者达到77.2万余人次,献血量达249.8吨,机采血小板3.8万个治疗量。在2018至2019年度,共有3733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558人、银奖991人、铜奖2184人。
创新工作制度 建立长效机制
  家住陵城区的牟万顺,今年58岁,参加无偿献血已有20年。前不久,他的儿媳妇生病住院用血1000毫升,出院后,他及时去办理了用血报销手续,在现场完成递交材料、填写表格等环节后,整个报销流程轻松完成,前后仅用了5分钟,而且审核通过后,返还款项直接转到了他的银行账户上,无需再次奔波往返。
  这得益于德州市中心血站以让献血者满意为目标,建立了用血返还“绿色通道”,及时修订工作制度,简化工作程序,为前来报销的人员提供快捷、便利的“一站式”服务。去年1月,德州市出台了最新的《德州市无偿献血者及其受益人用血费用报销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扩大了无偿献血受益人群范围,在原有基础上,将无偿献血者子女的配偶纳入了直系亲属报销范围。同时,规定无偿献血者累计献血量在1000毫升及以上的,自累计献血量到达之日起,终身免费享受无限量的医疗用血,真正实现了一人献血、全家受益,给无偿献血激励机制加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无偿献血者累计献血量计算时间,截止献血者本人或配偶、直系亲属用血之日(以出院日期为准)后6个月。“无偿献血是爱心奉献,也是爱心储存,像是在‘血液银行’里为家人做的一份健康‘投资’。”德州市中心血站党支部成员、站长助理张晓云介绍,参加无偿献血后,血站记录保存了献血者的信息,一旦献血者或其受益人需要输血并在医疗单位产生输血费用后,由血站按照《德州市无偿献血者及其受益人用血费用报销工作管理办法》,为其办理血费报销。
  不仅如此,市中心血站还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服务举措,大大提升市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情。自2013年起,市中心血站增设了一项服务新政策,向无偿献血者赠送为期180天的人身意外保险,7年的时间,共为38万余名无偿献血者赠送保费400万余元;2015年12月,市中心血站再出“新政”,献血者配偶及直系亲属用血时,无需再提供户口本,以及单位或村委会、居委会出具的关系证明;2017年10月28日,“致敬60岁——德州市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颁奖大会”举行,为28名坚持献血至60周岁、献血量超过4000毫升的献血者颁发了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感谢他们对无偿献血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今年9月,我市电子《无偿献血证》正式上线运行,献血者可以通过手机一键查询,包括献血历史记录、血液检测结果和献血荣誉展示等信息……
实现献血点全覆盖 方便就近献血
“在单位附近增设了献血屋,以后献血就更方便了。 ”9月15日,刘涛在德州市人民医院北门献血屋献血时说。刘涛是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平时工作比较忙,休班时才能去献血。当天,刘涛下班时看到了新启用的献血屋,考虑到距上次献血已有半年了,就走了进去,当场献血400毫升。据了解,自9月1日起,市人民医院北门献血屋正式运行,方便了在附近工作生活的市民就近献血。
  记者在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自1998年至今,全市采血总量达到249.8吨,每年献血人数和献血量呈递增趋势,这与市中心血站不断增加献血点是分不开的。 2012年以前,德州市各个县市区没有固定献血屋,献血者只能到德州市区或流动献血车献血。面对无偿献血队伍不断壮大,如何满足他们就近献血的需求,成为市中心血站最大的考量。为了完善献血点布局,市中心血站积极向市委、市政府申请,并在当地政府机构协助下,2012年2月23日,我市第一家献血屋在乐陵试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县域庆云、乐陵和平原共有3处献血屋,5辆流动献血车,县域内无偿献血者就近献血的想法得以实现。此外,德州市区除中心血站二楼采血大厅、人民医院献血屋、中心广场献血房车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八路固定献血车这4个固定采血点外,还有1辆流动献血车,极大方便了市民献血。
  9月10日早上8点半,献血车开到了平原县腰站镇,当天共有18名群众献血7100毫升。“献血车每年都会来4次,每次来之前,我就负责做好前期宣传工作,告知群众并统计报名人数。 ”作为这次无偿献血的组织者,也是无偿献血志愿者,李洪波告诉记者,经常会有人跟他说,自己到献血时间了,想知道献血车什么时候来。“乡镇和农村的群众想献血,还得跑到县城里去,这样就太不方便了。 ”张晓云说,为此,血站专门增加了乡镇采血组,让献血车直接开到乡镇,为群众提供献血便利。 2017年底,我市第一条乡镇专线献血车开进平原县腰站镇,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2018年,德州市中心血站开辟了全市各乡镇采血点,真正达到对13个县市区乡的采血全覆盖。
壮大献血队伍 确保血液充足供应
  脱离群众的无偿献血事业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目前,我市的无偿献血队伍不断壮大,已深入到社会各阶层,逐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献血者当中,有人常年坚持献血,从未间断,也有人自己投入献血事业后,再带动全家一起献血,他们爱心奉献的精神,为德州的城市品格写下生动的注脚。
  市民张伟庆就是其中一员,1998年3月的一天,在市中心广场,他接过一份无偿献血宣传单后,便开始第一次献血,如今已坚持了22年。“没想太多,就单纯想做点好事,没想到能坚持这么久。 ”他回忆说。
  高伟今年41岁,是德州联合石油公司的一名职工。截至目前,已捐献全血12200毫升,相当于两个人全身的血液总量。谈及第一次献血,他坦言,记不清具体时间,只记得2001年前后,即将步入婚姻殿堂时,与未婚妻一起走上献血车,为他们的爱情增添了全新的注解。
  德州市中心血站的采血护士张现彦,因深知一份安全的血液对于生命的意义,已经连续献血27次,曾获2016至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姐姐、妹妹都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有一次,在深圳工作的妹妹,回德州看望父母时,还被他拉去献血。
  他们是我市数以万计献血者的缩影,在这些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广大市民不但以极大的热情参加无偿献血,更以主人翁的姿态关心和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我们呼吁更多的爱心团队和爱心市民能够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来,因为对处于危难之际的用血者来说,一袋血有可能挽救一条生命。 ”张晓云说。
严把血液质量关 提供安全临床用血
  9月3日,夏津县卫健系统组织了集体无偿献血,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的工作人员早早起床,6点从单位出发,由于献血人数多,他们中午匆匆吃了几口饭,又进入工作状态,晚上9点多才回到德州。仅一天的时间,就有353人成功献血,献血量达86300毫升。“每次去参加县里的集体无偿献血活动,我们都是这样的工作模式,已经成为了常态。 ”献血服务科副主任郭善文说。
  从献血者的招募、献血知识的普及、血液的采集,每一项工作背后都有献血服务科工作人员的努力。他们平均每天要接待200余名献血者咨询,从指导填表、查体、初检再到采血,每一步都需要耐心细致。他们还随时和献血者交流,讲解血液生理知识,宣传法律法规,告知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为每一位献血者留下美好的献血经历。
  为保障临床用血安全,检验科工作人员将献血过程中同步留取的血液标本进行检测。为提高血液检测质量,自2015年4月,市中心血站正式开展了血液筛查核酸检测工作,有效缩短HBV/HCV/HIV检测的“窗口期”,减少经血液途径对乙肝、丙肝和艾滋病的传播,进一步保证了血液安全。
  市中心血站成分科是血液成分分离制备科室,工作人员根据临床需要,制备相应的成分血:去白细胞全血、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洗涤红细胞、冰冻红细胞、新鲜冰冻血浆、病毒灭活血浆、冷沉淀凝血因子、机采血小板等8个品种。不同血液成分的存储环境不同,为此,市中心血站对各种成分血加强冷链保存,保证血液质量,满足临床需要。医生可根据患者病情输注不同血液成分,既节约血液资源,又提高疗效,减少输血不良反应。
  在市中心血站还有一个特殊的科室,工作人员需要24小时值班,这就是供血科。工作人员担负着全市33家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供应、业务指导和输血科人员培训等工作。每逢节假日,他们牺牲和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工作岗位,保障临床用血。
  疫情期间,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除了繁忙的日常工作外,还需到各个站点执勤,为过往人群测量体温。无论多么辛苦,他们依然坚守岗位,一切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平安。虽然疫情严峻,但挡不住爱心市民的热血奉献,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截至目前,今年已有39595人次成功献血,捐献全血12.8吨,机采血小板3161个治疗量,保证我市临床用血供应和输血安全的同时,还支援北京3600单位红细胞,51万毫升血浆。
  一串串数字、一项项成绩、一个个荣誉……近年来,全市无偿献血事业蓬勃发展,而在这背后,记录着的,是每一位血站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见证着的,是数以万计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今后,市中心血站将继续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中心,不断探索和建立无偿献血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张晓云说。
□本报记者滕璐刘潇本报通讯员赵欣
德州市中心血站大事记
1992年
  7月德州地区中心血站成立,以采集血浆为主,实行有偿献血制度。办公业务用房租借德州地区卫生局一楼,工作人员22人
1994年
  血站开始采集全血供应临床
1995年
  德州地区中心血站更名为德州市中心血站
1997年
  5月德州市中心血站迁至农科所院内。人员31人,增加了少浆全血、浓缩红细胞、洗涤红细胞、年轻红细胞、手工分离血小板、冷沉淀、新鲜冰冻血浆等成分输血品种和疑难血型鉴定、乙肝流行病学调查等新项目
1999年
  1999年起德州市人民政府向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下达献血计划指标。同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1999年10月,血站搬迁到德兴北路现址,工作人员47人,仪器设备50台,采血车3辆,送血车4辆
2000年
  7月我市第一次实现无偿机采血小板捐献
2004年
  取消政府计划指标,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
2006年
  我市首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2011年
  德州市出台《德州市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免费用血暂行规定》,将无偿献血者配偶的父母纳入直系亲属范围,开全省之先河
2012年
  市中心血站献血车增至5辆,送血车4辆带有储血冰箱。同年3月,我市第一家县域献血屋乐陵献血屋建成并运行。同年年底,陵县献血屋(现改为献血车)和平原献血屋分别建成
2013年
  每位无偿献血者献血后都可获市中心血站赠送的180天意外险。市中心血站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同年,庆云献血屋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4年
  德州各献血屋平稳运行,德州市中心血站的献血点于当年遍布德州各县市区
2015年
  德州市中心血站再次出“新政”,献血者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用血时,无需再提供户口本,无需再提供单位或村委会、居委会出具的关系证明,这一决定又开创了全国的先河
2017年
  德州市中心血站开通返还款银行转
账,献血者省去了再次奔波往返,以及携带现金的麻烦
2018年
  开辟了全市各乡镇采血点,由流动性向固定性转变,真正
达到对13个县市区乡的采血和宣传全覆盖
2019年
  1月我市制定并出台了《德州市无偿献血者及其受益人用血费用报销工作管理办法》,将献血者子女配偶纳入直系亲属报销范围;规定无偿献血者累计献血量在1000毫升及以上的,自累计献血量到达1000毫升之日起,终身免费享受无限量的医疗用血;无偿献血者累计献血量计算时间,截止献血者本人或配偶、直系亲属用血之日(以出院日期为准)后6个月
2020年
  6月 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正式上线运行,电子《无偿献血证》与纸质版《无偿献血证》并行使用,具有同等效力,可以查询既往在各地献血记录。
  9月,德州市电子《无偿献血证》正式上线运行,献血者可以查询献血历史记录、血液检测结果和献血荣誉展示。后期,德州将进一步依托电子《无偿献血证》,探索建立“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模式。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弘扬无偿献血精神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