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义渡口镇周娟娟夫妇成立藤编公司,吸纳300名群众家门口就业——
带着乡亲们一起奔小康
  □本报记者徐冬晓本报通讯员侯晓雅
  在陵城区义渡口镇五虎庄社区的文化中心广场上、柏油路两旁树阴下,处处可见说说笑笑、手中挥舞着藤条编织藤椅的村民。“俺今年70岁,出门打工也没人要,在家编藤椅,一个月收入1000多块钱,还不耽误照顾有残疾的孙女,多亏了小周、小冷两口子在家门口办的厂子。 ”冷家村贫困户田桂香说。
  田桂香口中提到的小周、小冷叫周娟娟和冷玉宝,均为义渡口镇冷家村人,是一凡藤椅家具有限公司的创办人。 2010年,周娟娟夫妻二人在河北省霸州市打工时,便与藤编结下不解之缘。当时,藤编已是霸州市家喻户晓的致富项目。二人通过市场调研发现,藤编行业就业灵活,简单易学,不受地点、时间限制,且收入可观。再加上离家时间已久,对孩子和父母思念深厚,二人萌生了回村办藤编厂的想法。他们辞去了高薪工作,到工厂学习藤编技术。经过1年多的学习,他们带着购买的藤编材料回到冷家村开始创业。
  经过多年努力,周娟娟夫妻俩的藤编生意越做越红火,每年有了10多万元的收入,工人们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干。除了与河北藤椅公司保持有长期的订单合同外,还与临沂市、天津市大客商有业务往来,藤编椅子、沙发、茶几、床等家具远销欧美、南非等地。
  近年来,义渡口镇鼓励当地的劳动密集型、手工加工型企业吸纳村民就近就业。周娟娟夫妻二人与镇政府的想法不谋而合,依托镇政府举办的农业技能培训活动,他们在工厂内开设了藤编课堂,免费让留守家中尚有劳动力的老人、贫困群众学习技术。同时,夫妻俩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鼓励有能力的群众领件回家编织。政府与企业送上门的,不只是慰问品、慰问金,更是实实在在的致富机会。
  丁秀琴是冷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轻度精神疾病,家中共有5口人,公公患有慢性哮喘病早已离世,婆婆冷淑芳患有喉癌,手术后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家庭的重担压在她爱人冷相寒一人肩上。
  根据丁秀琴家的特殊情况,镇民政部门为她婆婆申请了低保政策,为丁秀琴申请了医疗扶贫政策,孩子上学还有教育扶贫政策。 2017年,丁秀琴在村党支部书记的介绍下到一凡藤椅家具有限公司打工,每年能有1.4万元的收入,加上她爱人的工资,家庭人均收入达到9000多元,一家人实现跨越式脱贫,达到了小康标准。
  目前,周娟娟夫妻俩创办的工厂带动了周边300名群众就业,同时吸纳周边13个村2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前来务工,贫困户每户年增收1.4万余元。
  提到未来,周娟娟想得更远:“下一步,我们想在马庙社区、大李管区成立两个藤编厂,让更多群众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愿望! ”
挖掘乡贤资源发挥能人效应
   在我市农村,像周娟娟、冷玉宝这样见多识广、敢想敢干的能人不少,他们心系家乡发展,愿意发挥特长、资源等优势,为家乡建设献计出力。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各地政府应继续深入挖掘乡贤资源,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助力家乡发展。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带着乡亲们一起奔小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