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东辛店镇实行“党支部+农业公司”土地托管模式——
“跟着合作社种粮,咱放心”
  □本报记者徐冬晓本报通讯员陈文彬
  9月10日,庆云县东辛店镇西阁村村西玉米地里,绿意浓浓,一派生机。“这100多亩玉米是村里合作社与鲁供农科采用种植托管模式合作运营的,今年是第一年,看这长势,玉米锤大粒满,今年丰收稳稳的。 ”西阁村党支部书记史宝刚底气十足。
  底气从何而来?还得说说西阁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种植托管发展模式。今年初,东辛店镇与省供销社下属鲁供农科有限公司合作,以发展高质粮食种植为主,采取机械化作业模式,由村内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农田设施维护,鲁供农科有限公司实行播种、施肥、打药、收割、收购等全方位管理服务,形成“村民土地入股、合作社过程保障、鲁供公司全程服务、政府购买农业保险、收益保底分红”五位一体的运营模式,群众得到土地流转补贴后,还能按比例享受收益分红,实现了农户、集体、企业三方增收。
  新模式带来新气象。“土地交由专业农业公司管理种植,既省心又放心。俺们没法外出的,还能再到这里打工,增加一份收入。 ”西阁村村民吴军说道。有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引领这块“金招牌”,群众信得过。土地托管服务开辟出一条“农田保姆”服务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子,“政府引导+合作社主办+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既能减轻合作社的垫资压力,引进现代化种植模式,降低合作社运营风险,又能保障农户和合作社营利分红,还能带动群众就业。
  模式好还得品种技术好。“过去自己种地,看着哪个品种好就一直种。想换品种,既担心没经验,又怕耽误产量。 ”史宝刚说,哪像现在托管种粮,省级农业大公司有技术、有资源,种植的玉米都是经过多次试验的最优品种,看这长势就和平常种植的不一样。土地托管后,由鲁供农科公司统一购买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不仅能够享受更大价格优惠,在发展订单生产等方面,也有农户分散种植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目前,东辛店镇在49个行政村全部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础上,引导4个村庄合作社与鲁供农科有限公司合作,流转并托管土地1100亩,有效带动30余名群众就业,其中有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东辛店镇党委书记韦毅介绍,预计今年4个村庄的粮食总产量在80万公斤左右,每亩地产量大约比往年增加75公斤。“走土地种植托管发展模式,反而对党支部在组织合作社运营、农田设施维护上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培育高品质农产品,全力打造庆云县农业强镇,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期评估打下良好基础。 ”韦毅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跟着合作社种粮,咱放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