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建设135个“发热哨点”
实行首诊负责制,对不明原因发热人员进行排查、登记、隔离、转诊
  □本报记者刘潇滕璐本报通讯员赵坤商贵霞
  醒目的黄底蓝字标识,上面写着“发热哨点诊室” 6个字——平原县腰站镇卫生院发热哨点诊室是我市首批启用的发热哨点诊室之一。 9月16日,时隔该发热哨点诊室正式启用已10日有余。
  “发热哨点诊室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我们负责对不明原因发热人员进行排查、登记、隔离、转诊等工作,对有明确原因引起的发热,由诊室予以对症治疗。目前,还没有发热病人前来就诊,不过我们时刻准备着。”作为当日的值班医生,平原县腰站镇卫生院院长刘太宝告诉记者。
  建成的发热哨点诊室内部陈设一应俱全,配置基本等同于微型“发热门诊”。“诊室历经一个月紧急赶工建成,建筑面积93平方米,内部设置诊疗室、隔离留观室、物资储备室、更衣室、淋浴间等,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划分清晰。”刘太宝介绍,医护人员通道和患者通道区别开来,医护人员进入诊室必须按照规范流程。
  在接到建设发热哨点诊室任务后,平原县按下建设任务的“快进键”,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了15处发热哨点诊室,总面积1280平方米, 8月底全部完成了建设任务,比上级要求的时间提前了1个月。“我们采取的是‘1+15+3’的工作架构,‘1’是指1个技术指导组,‘15’是指15个督导组,‘3’是指3个验收组,明确具体责任分工,保证进度快且标准高,快速推进了发热哨点诊室的建设工作。”平原县卫健局党组书记段文国说。
  投入发热哨点诊室火热建设的不仅是平原县,9月11日,宁津县卫健局对已建成的发热哨点诊室进行了评估验收,包括杜集镇卫生院、柴胡店中心卫生院、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处。评估过程中,相关专家对哨点诊室的选址、布局、院感防控、设备配置、人员配备、应急演练等全方位进行评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通过评估,这3家卫生院的发热哨点诊室都达到了建设标准。“全县共建设12处发热哨点诊室,建设过程中,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原有基础为前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部分选择了新建,部分选择了改建,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执行。”宁津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长起介绍,尽管是哨点诊室,但在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全县建的每一处发热哨点诊室,尽力向发热门诊要求靠拢,人员配备基本由高资历的医生组成,并严格执行院感要求,设立三区两通道,以及患者单独卫生间和隔离留观室等。
  在基层增设发热哨点诊室,是我市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新动作,也是对36家发热门诊的补充。按照计划,到9月底,全市13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将严格按照要求设立发热哨点诊室,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
  我市为何积极推进发热哨点诊室建设工作?在德州市卫健委基层卫生科科长王求禹看来,这是将“哨点”前移,基层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时间有了初步检测功能,一方面减轻了医院发热门诊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真正激活了全市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的“神经末梢”。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实行首诊负责制,对不明原因发热人员进行排查、登记、隔离、转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