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9月14日至20日是中国减盐宣传周,专家建议——
每天吃盐量别超一啤酒瓶盖
作者:唐志梅本报
  □本报记者唐志梅本报通讯员李敏
“五味咸为首,百味盐为先”,无论是饕餮盛宴,还是粗茶淡饭,都离不开食盐的调味。食盐是人们膳食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也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物质成分。但研究表明,摄入过多食盐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慢性病的发生。 9月14日至20日是中国减盐宣传周,市疾控中心专家号召广大市民一起来减盐。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而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实际每日盐摄入量在10克以上,远超标准。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发现,食盐摄入量过高与很多疾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盐摄入过多的话会导致高血压,另外还会引起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增加罹患胃癌、骨质疏松的风险。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建议大家每天摄入食盐量不要超过5克,差不多就是啤酒瓶盖一瓶盖的量。
  那么,生活中应该保持哪些好习惯,才利于市民减盐呢?市疾控中心专家给出下列几点建议。
  减盐循序渐进,学会使用限盐工具。少放5%至10%的盐并不会影响菜肴的口味,做饭时可以用辣椒、大蒜、醋、胡椒等食物提味,减少使用酱油、蚝油、鸡精、豆瓣酱等调味品,同时要学会使用限盐勺或者控盐罐,控制食盐摄入量。
  少吃高盐包装食品,多吃蔬果。少吃熟食肉类或午餐肉、香肠和罐头食品,以及榨菜、咸菜等腌制食品。建议选择新鲜的肉类、海鲜和蛋类,并且每餐都有新鲜蔬果。
  阅读营养成分表。在超市购买食品时,尽可能选择含盐量较低的包装食品。看看配料表钠含量(1至2克钠相当于食盐3至5克,很多成分表中以毫克为单位,可根据1000毫克=1克进行换算),钠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外出就餐,主动要求餐馆少放盐,有条件的尽量选择低盐菜品。
  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提醒,一些方便食品和零食里,虽然尝起来感觉不到咸味,但都含有较多的不可见盐,比如泡面、蜜饯、坚果、挂面等,甚至一些调味料里的含盐量是比较多的。
  适量的食盐摄入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所必须的,但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吃盐没力气”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人们都应该意识到,食盐过量的危害性,逐渐养成清淡的饮食习惯。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每天吃盐量别超一啤酒瓶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