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王杲铺镇洼董村组建文艺队开展锣鼓秧歌、乐队合唱、广场舞表演——
“乡土文艺”热小村

洼董村锣鼓队正在排练


  □董明东董秀政
  “咚咚锵,咚咚锵……” 9月10日,走进平原县王杲铺镇洼董村,远远就听见阵阵锣鼓声,据村民介绍,这是该村业余文艺剧社正在村文化大院排练节目。
  洼董村是平原有名的文艺村,全村520口人,很多村民都能吹拉弹唱,上台露一手儿。他们除了节假日在自己村里表演,还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到周边村庄演出。
  “20多年前,我们村很多人种大棚蔬菜发了家,村民的生活富裕了,就寻思乐呵乐呵。” 68岁的董秀奎曾是村里的负责人,他主导着组建了村锣鼓秧歌队。“当时,我们的队伍在十里八村叫得响当当,每次演出都挤满了观众。”村民董秀申自豪地说。从1999年开始,洼董村锣鼓秧歌队连续21年在县、镇春节文艺晚会中演出。“小时候最盼望过年,盼着看热热闹闹的锣鼓秧歌表演。”23岁的村民董秀恒说。
  随着村里锣鼓秧歌兴盛起来,在那个没有手机和互联网的时代,村民的精神生活得到了极大满足。“锣鼓秧歌属于大型群众活动,我们在此基础上,逐步向技术含量更高的专业化方向转变。” 2005年,董秀奎组建了一支乡村乐队,村民有的弹琴、有的拉二胡、有的吹笛子……从那时起,洼董村每周六下午都会组织乐队表演。“村里特别支持我们搞文艺活动,出资为我们置办了音响等先进的设备,还建设了一处文化大院给我们排练使用。”董秀奎介绍。
  功夫不负有心人,洼董村的文艺活动搞得更加有声有色,老中青三代文艺爱好者齐聚一堂,吹拉弹唱,笑容满面,周围村的村民纷纷前来观看。随后,村里特意修建了室外舞台,德城区黄河涯镇、武城县老城镇、平原县恩城镇的文艺爱好者慕名而来,切磋技艺。后来,董秀奎根据洼董村几十年的发展情况创作改编了二人转《逛新村》,获得了平原县农民文化艺术节“二人转优秀创作奖”。
  如今,随着人们娱乐方式日益增多,洼董村的文艺活动面临更多挑战。 2013年冬天,董秀奎积极争取村党支部支持,组建起了广场舞队伍。于是,晚饭之后去跳广场舞又成为洼董村村民新的娱乐休闲方式。尤其是在2017年后,村“两委”对村内的各项文娱活动加大了支持力度,洼董村的“乡土文艺”又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购买大型音响设备,购买了多种多样的舞蹈服饰,带领村民走出洼董,到全国各地参加比赛。目前我们村‘乡村乐队’和‘永美舞蹈队’并驾齐驱,每个周六日都到各地去演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村党支部书记董秀政说。此外,村民们还把在文化大院活动的视频发到优酷网站和抖音上,网友们都夸洼董村的农民“文艺范儿”十足。
  董秀奎作为洼董村文艺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贡献者,见证了洼董村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20年成就,他说:“作为村党支部委员,我应该发挥特长,多做贡献,为乡村振兴多干些实事,为群众幸福生活多干些好事。”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乡土文艺”热小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