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以过硬作风践行“一线工作法”
□张明昭
  把工作现场向一线延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是一个优良传统,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在践行“一线工作法”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疾风劲草、烈火真金。
  情况在一线掌握。基层工作熟不熟,情况是不是了然于心,往往直接影响最终工作成效。当前,少数地方在发展乡村振兴项目时,既没有广泛开展实地调研,也没有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盲目上马一些项目,最终产品没有市场、群众没有收益,好事反而办成了坏事。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把脉问诊”“抽丝剥茧”,才能发现和掌握事情的内在本质,从而有针对性地做出科学的决策。如果仅从书面理解,在图纸上谋划,难免会有所遗漏,甚至产生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后果。情况在一线掌握,既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功,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办法在一线产生。 1927年初,毛泽东历时32天,深入湖南农村基层,对农民运动进行了深入考察,写出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历史紧要关头,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农村大革命运动的发展。对于基层干部而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都是来源于基层,解决的办法也必然要到基层找寻。平时工作中,我们不妨多到基层一线看一看、转一转,多向基层求妙法,多向群众取真经,这样往往能够快速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问题在一线解决。越是深入基层一线,对事物的认识就越是全面具体,就能绕过很多“中梗阻”,有效调动各方面要素,直击关键问题和问题的关键处,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时候,行政命令和红头文件解决不了的矛盾,现场办公会能解决,体现的就是这个道理。将问题在一线解决,不仅凸显了敢于担当、实事求是的作风,更体现了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诚意,是我们走好群众路线的必备法宝。
  能力在一线提升。基层工作生活虽然艰苦,但也是最能培养人、最能锻炼人的大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延安梁家河村下乡插队了7年。在那里,他和最基层的群众吃住在一起,苦活累活都抢着干。这段岁月也成了让他受益终生的7年。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成长成熟,除了到一线历练没有别的捷径可走。只有多经历一些“风吹浪打”,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不断充实自己的阅历、锻炼自己的胆识、提升自己的能力。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以过硬作风践行“一线工作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