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抗疫实践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焦德杰
  讲好抗疫故事,感受中国力量、体会中国精神是最好的思政素材,也是当前用好疫情防控“教科书”的逻辑前提。以生命科学学院为代表的德州学院各院(系)要求广大教师充分利用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等要素,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各门课程的课堂教学中,提升了育人实效。
  抗疫实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中国何以能在较短时间内遏制疫情蔓延?答案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在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全国人民在党的号召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历史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把强化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增强广大青年爱党信党意识,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信心。
  抗疫实践诠释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威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让人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疫情发生后,人们看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湖北,数万名“最美逆行者”参与到武汉和湖北的抗疫斗争中。人们看到,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抗疫实践生动地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成为中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支撑。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着力强化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广大青年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抗疫实践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含义。疫情防控体现中国制度的速度。疫情暴发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果断措施,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全国总动员,指挥统筹各部门之间信息交流、分工协同。特别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10天内接连建成,国际舆论纷纷盛赞中国速度。疫情防控体现中国之制的力度。我们从顶层设计到措施落地,将党和政府强大的组织力和动员力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政治力量。从中央到地方,从企业单位到基层社区居委会,大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使我们对打赢这场抗疫防疫阻击战更有底气,疫情防控也更有力度。疫情防控体现中国之制的温度。疫情出现后,党中央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出浓浓的人文关怀,全面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给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送去关怀和慰问。国家也制定免费收治确诊病例、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和税费负担等惠民利民举措。数以万计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志愿者也在争分夺秒、舍身忘我工作。这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凸显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实践是最鲜活的教材。德州学院通过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将抗疫故事融入教学内容,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感染力,加深了大学生对“四个自信”的认识,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抗疫实践生动地告诉我们: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处于新时代的广大青年,更应满怀豪情、充满斗志,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精彩人生。(作者系德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抗疫实践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