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武城退役军人张浩自主创业,建起红色教育基地——
给梦想涂上爱国红和军营绿

张浩给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讲解武器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王秀青本报通讯员孙惠子吴华
“携笔从戎,报效祖国……”9月7日,整齐、响亮的口号响彻德杰国防红色教育基地,武城县86名新兵正在此参加入伍前适应性训练。体能测试、军姿军容……每一项都严格要求。“暑期举办了4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红色使命’夏令营活动,和300多个孩子度过了一个红色假期,这不又来了一批兵兄弟。 ”尽管忙碌,但基地负责人张浩觉得日子充实、有意义。
  34岁的张浩,入伍16年,2018年12月退役。凭着一腔热情,他筹资370多万元,去年10月在武城县四女寺镇创建了德杰国防红色教育基地,免费为青少年、党员干部讲解党史和国防知识千余次。基地先后获评武城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城县党史教育基地等,今年又被命名为德州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内容详实的党史馆,每件展品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干净整齐的宿舍,方方正正的被子、摆放规范的内务用品……一走进基地,宛如置身军队营房,处处都能感受到浓郁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军营特色。
  “基地,凝聚着我的汗水,承载我的梦想。 ”张浩1.8米多高的个子,说话铿锵有力,浑身下上透着军人的坚韧劲儿。提起基地创建的始末,他如数家珍。作为一名在部队锻炼多年的军人,对军营的不舍和退役后的发展,曾一度让他迷茫彷徨:申请政府安置,工作体面稳定,却不能把自己在部队所学充分发挥。特别是他想起了母亲的临终遗言:“儿啊,是党和部队培养了你,要心存感恩、懂得回报。 ”考虑再三,他选择了自主创业。
  什么项目不失初心?细心的张浩发现,社会上部分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存在偏离的现象;在武城乃至德州,缺少爱国主义和军营特色结合的教育基地。“如果梦想可以涂色,我的选择是爱国红和军营绿! ”经过认真考察,他坚定了打造国防红色教育基地的想法。
  去年1月,张浩跑遍省内的战役纪念馆、红色纪念馆及省外著名的红色教育综合基地。但是,越了解越感到建基地不易,越研究越意识到困难重重。“不管多难,都要坚持下去。 ”他拿出退伍费,抵押房子贷款100余万元,不够,又找到昔日的老领导、老战友,诚恳详细地讲述他的梦想。大家被张浩的这份执着深深打动,纷纷慷慨解囊,短短1个月就筹集了200余万元。战友宋义普不仅出钱,还把自家企业交给家人管理赶过来帮忙;还有两个战友不要工资,帮助建基地半年有余。为了节省资金,拆墙、刷涂料等,只要自己能干的,他和战友都自己动手,一个夏天下来,手上磨出了老茧,皮肤晒得黝黑。
  基地的建设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武城县委副书记季之岭多次前来调研,帮助解决了许多问题;武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孙国春在建设之初,帮着出主意、改规划;四女寺镇政府更是派驻干部进行点对点帮扶。
  众人拾柴火焰高。去年10月1日,基地投用。“那一刻,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张浩说。当年11月初,武城县明德中学组织全体教师到基地接受红色教育,校长王天文认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学生要扣的第一粒扣子,学校、教师的帮助引导是关键,因此,这种红色教育不可或缺。 11月底,德州媒体小记者团来这儿开展“红色主题拓展一日营”活动,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史,体验军营生活。一天下来,小记者们纷纷表示,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好好珍惜、发愤图强,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至今,基地已提供培训和教育3000余人次。“我准备再筹集些资金,争取两年内把基地打造成德州国防红色教育的靓丽名片。 ”张浩信心满怀。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给梦想涂上爱国红和军营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