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古代浪漫的乞巧节
□杜峰
  在我国,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人们俗称的七夕节,也叫乞巧节。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让我们跟随古人的足迹,感受一下古人的浪漫七夕。
  七夕乞巧,这个节日习俗起源于汉代。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这便是我们于古代文献中所见到的最早的关于七夕乞巧的记载。后来的唐宋诗词中,浪漫七夕更被诗人屡屡提及。唐人沈?期的《七夕》写道:“秋近雁行稀,天高鹊夜飞。妆成应懒织,今夕渡河归。 ”这首诗描述了这样一个浪漫的情景:秋日很近了,天上的大雁过往稀少。天高云淡,喜鹊乘着月色飞向天河,开始架桥。美丽的织女已经停梭而化妆,等待美好时刻的到来,与夫君牛郎相会。据《开元天宝遗事》载:唐太宗与妃子每逢七夕都会在清宫夜宴,宫女们各自乞巧,这一习俗在民间也经久不衰,代代延续。唐代白居易《长恨歌》中:“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写的就是唐明皇和杨玉环在七月初七晚上对月盟誓的情景。帝王之家也在过七夕,由此可见古人对七夕节的重视。
  宋朝人过七夕,在七月初七晚饭时分,全城的儿童、女子都穿上自己最漂亮的新衣服。富贵人家在开阔的庭院中,摆放香案,案上罗列酒菜点心。女孩子排列成行,抬头看着月亮、北斗星,行跪拜之礼,向牛郎织女乞巧。宋元之际,七夕乞巧相当隆重,宋代罗烨、金盈之所辑的《醉翁谈录》中说:“七夕,潘楼前买卖乞巧物。自七月一日,车马填咽,至七夕前三日,车马不通行,相次壅遏,不复得出,至夜方散。 ”在这里,从乞巧市购买乞巧物的盛况,就可以推知当时七夕乞巧节的热闹景象。
  清人沈复在《浮生六记》中详细描述了他和夫人过七夕节的浪漫情景,他这样写道:“是年七夕,芸设香烛瓜果,同拜天孙于我取轩中。余镌‘愿生生世世为夫妇’图章二方;余执朱文,芸执白文,以为往来书信之用。是夜月色颇佳,俯视河中,波光如练,轻罗小扇,并坐水窗,仰见飞云过天,变态万状……”七夕的夜里月色很好,他们摆上香烛瓜果,共拜织女星。波光粼粼的河面像白丝绸一样,他们摇着轻罗小扇,并坐在临水的窗前,祈愿夫妻恩爱长久。这般夫妻情笃,令人感叹,更为七夕的浪漫添了浓重的一笔。
  看古人过七夕,感受美好浪漫的同时,更被坚贞不渝的爱情所感动,直到今日,七夕仍是一个富有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古代浪漫的乞巧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