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齐河县表白寺镇党员干部把贫困群众当亲人,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办——
“带着真情,才能扶到群众心坎上”

齐河县委书记姜凌刚(右二)到表白寺镇贫困户家中走访(资料图)


表白寺镇党委书记张锐(前)查看贫困户家中自来水情况


扶贫干部王金莲(右)耐心地给贫困群众贾延林讲帮扶政策


扶贫干部周向宾(左)与贫困户吃“暖心饭”


扶贫项目山东如康清真食品牛羊肉分割车间


  □本报记者王育恒袁芳本报通讯员张峰
  “要抓住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群众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去做,像爱家人一样关爱贫困群众,用真情和爱心扶贫,才能扶到群众心坎上、从根子上解决贫困问题。 ”8月10日,齐河县表白寺镇党委书记张锐在全镇脱贫攻坚提升行动工作会上,语重心长地要求机关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们。
  目前,该镇现有享受政策贫困户192户301人,已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标准要求;产业扶贫项目运行正常,收益分红全部分配到户,尤其是实施“一通二化三净四有”提升工程后,每户贫困户院中至少通一条便于出入的硬化路面,院内适量种植果树或绿化苗木,为贫困户配置简易桌椅与衣柜,购置电视机、风扇等生活用品,为贫困户粉刷墙面……这些都大大改善了贫困群众的居住和生活条件,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扶贫不仅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17年1月,张锐到任表白寺镇党委书记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调研,通过走访贫困群众,感受他们的疾苦,倾听他们的所盼所求,从而确定带领群众奔小康的路径和措施。
  当他来到袁家村贫困户李兆贤家里,看到身体偏瘫的李兆贤带着智力障碍的儿子窘困地生活,家里脏乱懒得打扫,身上的衣服很长时间没有换洗过,在他们父子脸上很难找到笑容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张锐触动很深,也深感自责:当多数群众大步奔小康的同时,还有少数因病或其它原因致贫的群众却落在后面,身为最基层的党委政府干部不能忘了他们,必须想尽千方百计增加他们的收入、改善生存环境、尽快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否则就是失职。扶贫不仅仅是一项上级部署的任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曾经当过兵的张锐工作起来雷厉风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和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很快统一思想,确定了以扶贫产业项目带动群众增收,积极争取和落实上级政策对贫困群众提供针对性帮助,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扶贫思路。
  该镇先后实施和延续了桂柳扶贫养殖等7个扶贫项目。其中,桂柳扶贫养殖项目总投资49万元,建设鸭棚2套,租赁给养殖户,收取租金为贫困户分红,每年收益4.2万元,截至去年项目累计收益12.6万元。山东如康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连续3年参与实施金融扶贫项目,贷款1200万元,每年提供收益43.2万元,为240名贫困群众每人分红1800元,截至去年累计分红129.6万元,受益240人。通过扶贫项目的顺利实施,全镇贫困群众人均年分红达1500元。
  同时,该镇积极落实雨露计划、教育兜底救助和扶贫专岗等扶贫政策。近3年该镇先后有7名贫困学生申请到雨露计划,每人每学年获得上级帮扶资金3000元。帮助符合教育兜底救助的贫困学生申请教育兜底救助,2018学年和2019学年救助贫困学生24人次,每人每年获得500元至1800元不等的补助。对当年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该镇还一次性提供5000元助学金,近3年已有4名贫困生受益。该镇还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申请扶贫专岗,先后上岗人员19人,帮助贫困户26户;自2017年至今,帮助符合政策的贫困群众申请精准医疗救助176人次。
“我叔只信得过王干部,连换件衣服都要听她的”
  表白寺镇享受政策贫困群众相当一部分是因病致贫,特别是有的患有精神病,生活难以自理,给家庭带来很重负担。为此,镇政府根据相关政策,将符合条件的患病贫困群众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或送到敬老院集中供养,但仍有部分患者因种种原因无法入院治疗或供养,怎么办?
  该镇实行班子成员包管区、机关干部包村责任制,按照每位机关干部帮扶贫困户不多于5户的标准,为每户贫困户安排了帮扶责任人,特别是那些失能或半失能贫困群众,镇上专门挑选工作认真、耐心细致的机关干部和他们结成对子重点帮扶,让这些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镇党委、政府的温暖。
  镇卫健办干部王金莲负责帮扶韩楼村贫困户贾延林。贾延林因早年受刺激患有精神二级残疾,适应行为重度障碍,生活不能自理,基本不与人交往,家里堆满了从外面捡来的杂物和垃圾,环境脏乱不堪。王金莲第一次到他家见面时,因为不熟悉,贾延林张口就骂,她差点被撵出门。“当时我委屈极了,我的父母都没这样骂过我,真想转身就走。 ”王金莲说,“可我看到这位72岁的老人住在这么脏的屋子里很心疼:如果他是我的爸爸、我的叔叔大爷,我能一走了之吗? ”于是,她擦干眼泪水,一边大爷、大爷甜甜地叫着,和他拉家常套近乎儿,一边挽起袖子收拾屋子打扫卫生。
  从那以后,王金莲每周都来,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慢慢地贾延林接受了王金莲的关心,到后来甚至对王金莲的照顾产生了习惯和依恋,几天不见还老问住在前邻的侄媳妇:“镇上的王干部咋还没来呢? ”后来,贾延林的侄媳妇说:“王干部可比我有面子,我叔只信得过她。我看到叔的衣服脏了,想帮他换洗一下,他非要等王干部来了才肯换。 ”
“贫困户家里干净不干净,吃顿‘暖心饭’就知道了”
  这几年,表白寺镇机关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们都流行吃“暖心饭”。
  从2017年开始,镇上就要求将帮扶责任人联系方式通过挂历纸、帮扶卡等方式告诉贫困户,帮扶责任人每周至少下村一次,并组织镇村干部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自带饭菜到贫困户家里,和贫困群众一起动手做饭拉呱,像一家人一样吃顿“暖心饭”。既能及时了解贫困户情况,解决贫困户存在的问题,又能拉近和群众的关系,保持群众家里的整洁度和舒适度。时间久了,帮扶干部和贫困户都已经习以为常,吃“暖心饭”也不再仅仅局限于重要节日,大家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于是往往利用中午、晚上的时间带着饭菜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贫困户家里干净不干净,干部吃顿‘暖心饭’就知道了。 ”张锐说,“其实,我们对贫困户家里的环境标准要求并不高,只要我们的干部在群众家里就像自己家里一样,能‘渴了端起杯子喝水、饿了端起碗来吃饭、累了躺上床休息’就足够了。 ”
  为此,该镇对39个村庄的贫困户房屋统一进行了墙面粉刷,修通院内硬化路,投资17万余元统一为缺电视、电扇、取暖设备、衣柜、桌椅的贫困户购买相应的家电、家具,为贫困户个人卫生差的购买床单、被罩。为33户贫困户进行线路改造,购买电视机36台、电风扇65台、床单被罩92套,大大改善了贫困群众的居住环境卫生,提高了生活质量。
  为保证贫困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年,该镇每年冬季都组织集中入户走访,春节前给贫困群众发放油、米、面等生活物资,去年还为每户贫困群众提供了1000斤清洁煤,保证贫困群众冬季取暖。
  今年元宵节前,为保障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全镇专门采购了菠菜、茄子、鸡蛋、元宵等物品,按照每人3斤菠菜、3斤茄子、3斤鸡蛋、1包元宵的配比,由扶贫包村干部送到贫困户家中,传递一份温暖。有位贫困群众还为此编了四句顺口溜:“正月十五元宵到,表白寺镇风景好,群众冷暖装心上,奔康一个都不少。 ”
用心用情答好扶贫考卷
□齐河县委书记姜凌刚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成在用心用情。贫困群众、弱势群体最需要真情关爱,脱贫攻坚最需要真心付出,只有带着真心真情,真扶贫、扶真贫,才能把工作做到紧要处、细微处,做到“节骨眼”上。扶贫干部要牢记宗旨初心,真正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多到村入户、真包实保,实实在在做好雪中送炭的事。要聚焦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抓好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要设身处地为贫困群众谋划安居乐业、谋划长远发展,实施管理好扶贫项目,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保证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带着真情,才能扶到群众心坎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成果巡礼】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