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光盘行动”须过面子关
杜华江
  很多人认为,到饭店就餐,如果菜吃光了,就意味着菜点少了,显得主人不够大方、不够热情。所以,多数人请客时,为了面子好看,宁肯剩下也要多点菜。这种观念,是造成餐饮浪费的重要原因。
  爱面子无可厚非,但是,因为爱面子而造成严重的餐饮浪费、助长不良风气,就滑向过度虚荣的误区,需要纠正了。
  那么,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如何过面子关?
  深化对浪费危害性的认识。破除旧观念,需要触动灵魂。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如是说。据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餐饮业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相当于2亿人的口粮。居安思危,若因不可抗拒因素粮食持续大量减产,那必将影响14亿人的吃饭问题。到那时,国家如何发展?社会怎么安定?从长远意义上说,国家利益为重,个人面子为轻,践行节约也是爱国行动。
  以真挚和热情弥补“光盘尴尬”。我们承认,宴请宾朋时,餐后各个盘子光光的,的确不如有些剩余好看。但人际交往,最主要的还是靠心与心的交流。彼此三观不合、兴趣相左,餐桌上摆得再丰盛、剩得再多,也交不到真心朋友。一起吃饭只是人际交往的载体和方式,菜量多少对增进感情的影响微乎其微。我们在适度点餐、减少浪费的同时,话语真诚些、态度热情些、服务周到些,同样能赢得宾朋的好感和理解。
  换位思考、理解别人,共同培育节俭风气。节俭风气的养成,需要一个大环境。套用一句广告词——“自己节俭不是好,大家节俭才是真的好”。自己树牢节俭意识后,要带头去宣传、倡树、践行。别人做东时,一定要理解、支持当事人的“光盘行动”。支持别人也是鼓励自己。当大家在餐饮上都能摆正心态、过了面子关,良好的节俭风气就会真正形成。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光盘行动”须过面子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