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专家提醒——
远离误区 让运动健身更科学
  □本报记者滕璐刘潇本报通讯员王琰
  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运动健身和强健体魄,显得更加意义不凡。
  慢跑、瑜伽、游泳、骑行等多样的健身运动方式,已成为广大市民热衷追求的生活方式之一,但这些适合每一个人吗? 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为此,记者采访了德州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唐新辉,他表示,一定要讲究科学健身,避免运动损伤,提升健身锻炼的有效性。
案例:非科学运动导致损伤
  60岁的苏女士很喜欢运动,尤其喜欢跳广场舞。几乎每天都到广场跳2个小时,最近,她却突然感觉肩膀疼,胳膊抬不起来,赶紧到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就诊。“苏女士是因为跳广场舞时,双臂长时间过度挥动,导致肩袖磨损。 ”唐新辉说,像苏女士这种情况并不在少数。很多人误认为动作幅度越大,跳得时间越长,越能起到好的锻炼效果。其实广场舞动作复杂,长时间持续运动,对身体机能会有损伤。尤其是中老年人,他们肩袖组织逐渐老化,关节发病率很高,长时间过度挥动,很容易导致肩袖磨损。
  此外,夜跑、快走容易造成运动损伤。人的体重越大,跑步对身体关节、韧带的损伤就会越大。唐新辉指出,在康复医学科门诊,因锻炼不当造成损伤而就医的患者达40%,其中以中老年群体为主,他们普遍问题是关节和腰部的损伤。“爱健身的年轻人,一般是踝关节、肩周以及腰部肌肉拉伤。 ”
现象:运动常陷入四个误区
据了解,人们在运动中,经常会陷入误区,不但起不到强身健体的效果,相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误区一:撞树运动。在公园里,人们经常能看见老年人将背部、前胸用力撞向大树。碰撞有一定危险性,撞的部位不当或者力度过大,可能造成机体损伤。误区二:运动和别人攀比。每个人身体健康状况不一样,运动方式、强度也不一样,不要盲目攀比、模仿。误区三:控制能量和水分补充。其实,运动前一小时,适当补充食物,可以让人达到最佳运动状态。补充充足的水分,可以确保运动后不脱水。误区四:不热身直接运动。这样很有可能会造成韧带拉伤或者肌肉损伤。
建议:健身牢记“三大准则”
  健身要讲科学,因人而异,而不是盲目追求强度、速度。唐新辉建议,健身时应把握“三大准则”。首先要做好准备工作。准备工作一般10分钟为宜,冬季可延长至15分钟。准备不充分,容易出现运动损伤。“运动中随时补充水分,如进行力量训练,可以搭配增强型运动补充剂,可有效提升肌肉力量。 ”唐新辉说。“选好锻炼时机,早晨锻炼不宜过早,最好日出之后再锻炼。 ”唐新辉提醒,早饭和午饭前后,不应安排运动,下午可进行负荷较大的健身运动,晚上若气温适宜,也可适当进行锻炼。“选择合适的运动类型,可以多参加不同的运动项目。 ”唐新辉介绍。锻炼也要根据身体状况,比如,若腰椎不好,就不能选择站立方式运动,可以练习游泳,或“小燕飞”的动作,加强腰部肌肉的锻炼;若膝盖不好,可以适当骑自行车进行锻炼。老年人应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及运动能力,从低强度开始逐渐到中等强度,活动以微微出汗为宜。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远离误区 让运动健身更科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