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第二人民医院内镜诊疗科积极开展上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
推动早诊早治 呵护群众健康
作者:张晓航本报

医生进行胃镜检查。记者唐志梅摄


  □本报记者张晓航本报通讯员高宇
  上消化道癌,主要指食管癌和胃癌。数据显示,食管癌、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均居于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前五位。
  癌症的形成“非一日之寒”,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这两种疾病早期隐匿性强,无任何报警信号,如果出现临床症状,几乎都到了中晚期。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内镜诊疗科主治医师姜鹏介绍,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中晚期食管癌、胃癌整体治疗效果不理想,5年生存率为20%;而早期食管癌、胃癌经积极治疗后5年生存率能达到90%以上。
  疾病早期隐匿性强,那有没有办法做到早发现?答案是胃镜检查。姜鹏解释,早期食管癌、胃癌的临床表现非常神秘,最先可能仅胃黏膜颜色发生了一点变化,目前的CT、彩超等技术无法捕捉到如此细小的变化,而胃镜结合电子染色、色素染色及放大观察可以对早期食管癌、胃癌以及癌前病变作出准确判断。
  作为全市唯一的肿瘤疾病防治基地,市第二人民医院根据2019年国家卫健委印发的《上消化道癌人群筛查及早诊早治技术方案》,立足内镜诊疗科积极开展上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
  内镜诊疗科是成立于今年初的新科室,整合了消化内科及肛肠科的资源,拥有目前在消化内镜诊疗领域最先进的系统——奥林巴斯290电子胃肠镜系统,有3位主任医师、2位副主任医师、3位主治医师组成的团队保驾护航。
  内镜诊疗科的成立,让诊疗更为精准,流程更为顺畅。发现息肉等早期病变,在这一科室即可完成手术治疗;中晚期及复杂病变则可与相关科室合作进行进一步治疗。
  按照目前的诊疗能力,内镜诊疗科年可开展1000例以上上消化道早癌筛查,推动早诊早治的实现,呵护群众健康。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推动早诊早治 呵护群众健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