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闫王张村年集体收入180多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万元——
共享发展实现群众小康梦

▲闫王张村流转土地建起苗圃基地。记者郭庆萍摄


  □本报记者杨德林董天力本报通讯员姜涛
7月24日,天气闷热,但走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赵虎镇闫王张村薛文立家,却感到丝丝清凉,平房院落打扫得干净整洁,院子用花砖铺地,一棵石榴树、一棵核桃树长势旺盛,累累果实压弯枝头,靠近院墙的地方种植了豆角、西红柿等。主人十分热情,拉着记者看自家房子、述说幸福生活。“我们村很早就进行了改水、改电、改气、户户通工程,近几年又改厕、建设美丽庭院,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 ”薛文立说。
  闫王张村紧靠中心城区北外环,共有430户1170人,整个村庄被绿树环绕,中心大街宽阔整洁。跟随采访的闫王张村党支部书记齐风华介绍:“老薛一家不仅住得好,收入也是杠杠的,他有一手钢筋工手艺,前些年一直在外地打工,一个月收入6000多元,老薛妻子在离家不远的金光集团上班,每个月收入4000多元。今年受疫情影响,他没有外出打工,和儿子一合计,又开起烧烤店,生意红火,一天纯收入300元以上。”齐风华说起村民家的小康生活如数家珍。
  齐风华带着记者参观了闫王张村苗圃基地。苗圃基地内,紫薇花开正艳,今年55岁的王玉成正用小犁地机开槽犁地。“这个苗圃共有40亩,流转给了德州市一位客商,种植中草药和各种绿化苗木,一年每亩土地租金1500元,我们常年在这里打工的有五六人,每月工资3000多元。 ”王玉成说。
  “近几年随着德州工业化步伐加快,闫王张村大部分土地被依法征用,全村2000余亩土地仅剩余500余亩,农民失去土地后,如何保证生活质量不下降,如何实现全面小康,这成为摆在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齐风华说。
  经过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民意,闫王张村决定选择一条“共享”发展道路,即采取稳步做大集体资产“蛋糕”、大力改善村庄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办法,提高全体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村“两委”与青岛银行达成合作意向,把3000多万元征地款存入该行,一年收益140多万元。村集体开发建设沿街营业用房、共1700多平方米,有了稳定的物业收入。村“两委”还组织开发200多亩的河滩地统一向外发包,村集体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齐风华介绍:“现在我们正与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洽谈合作,准备建设一处工业厂房,使村集体资产实现更快更好增值,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
  10多年来,闫王张村“两委”班子接续努力,大力改善村容村貌,不断升级公共设施和服务水平。去年村里利用纳入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机遇,投入180多万元,新修了村内街道,铺设了路砖,建设文体广场,村庄变得更加美丽。目前,闫王张村年集体收入达18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万元,基本上家家户户买了轿车,在市区买了房子,村里60岁以上老人逢年过节发福利,村集体还为每户村民购买了失地保险。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共享发展实现群众小康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