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加强交通秩序整治,施划停车位、增派志愿者、加大宣传力度——
警民携手共创文明交通
作者:马乐

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志愿者在晶华大道与东方红路交叉口执勤。 记者尹晓燕摄


陵城区公园南路两侧新施划了停车位


  □本报记者 马乐
  道路交通秩序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也是展示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3年创建周期的验收之年、决胜之年,我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措施对症下药,凝聚多方合力,构建文明交通秩序。
  公安交警部门作为文明交通创建的主力军,自6月下旬开展“保安全促文明”百日攻坚行动,从治堵、治乱、保安全入手,突出重点,全力管控,在全市范围内打响一场交通秩序整治大会战。市公安局采用道路交通“蜂巢式全维度”综合管控模式,以派出所为单位划分作战单元,整合警种职能,落实包保责任制。从市局机关抽调90人、交警支队机关抽调89人,与一线派出所、特巡警和交警结对分组,平峰期整治市区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交通秩序,高峰期则侧重于主干道及主要交通路口的管理,劝导、查纠路面交通违法行为。
  不断优化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采取“先疏后堵”的工作方法,本着科学合理的原则,充分挖掘空间资源,对停车泊位“应划尽划”,从源头解决车辆乱停乱放。持续开展针对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路边僵尸车辆乱停乱放的集中整治行动,对不按规定停放的车辆给予查处。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共新施划路内停车位4000余个。“新施划的停车位,增加了车辆停放空间,停车秩序比以往好多了。 ”8月7日,市民梁先生指着新华路新增的停车位告诉记者。
  警民共建一直是交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天在市区40个主要路口,文明交通志愿者统一佩戴着印有“志愿者”字样的红袖箍,手拿黄色小旗,一旦发现有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逆向行驶等不文明行为,立刻耐心提醒劝导。“现在是红灯,麻烦您线内等候,注意安全”“您好,电动车过斑马线请下车推行”……这些文明交通志愿者来自我市200余个市直文明单位,他们不惧烈日酷暑,积极投身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共同维持交通秩序,宣传文明出行。“我们都是交通参与者,能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把文明交通理念传播到更多市民心中,助力创城,我感觉非常开心。 ”文明交通志愿者、市退役士兵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张霞告诉记者。
  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共创和谐道路交通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市公安交警部门统筹资源,整合力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在市区各主要交通干道每隔200米悬挂一处创城主题宣传牌或宣传标语;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入户宣传讲解921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1.1万余份,使文明交通理念日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文明交通的重要性,也改变了过去的交通陋习。“道路交通秩序比以前好多了,机动车乱停乱放、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非机动车闯灯越线等情况越来越少,出门感觉更加安全放心了。 ”市民苏先生说。
  “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使交通秩序长期保持良好状态。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李令山介绍,下一步市公安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大交通管控力度,增加交通违法科技设备采集和曝光,把文明交通行为与文明家庭、文明单位创建及个人诚信系统相关联,继续开展公安机关民警进社区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应有的公安力量。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警民携手共创文明交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