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坚持脱贫攻坚与致富奔康相结合,以产业扶贫为核心,走出脱贫攻坚的德州路径——
产业强起来 百姓富起来
作者:下转A4版

▲在庆云产业扶贫项目水发农业科技园区,工人在修剪西红柿枝叶。记者郭庆萍摄


  □本报记者邓静董天力本报通讯员孙立刘丽莹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坚持脱贫攻坚与全面致富奔康相结合,以产业扶贫为核心,划区作战,整体推进,协同奔康,走出了一条以优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德州路径。
精选产业,紧盯市场“导航灯”
  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产业扶贫出成效,须尊重市场规律、紧盯市场“导航灯”。
  8月3日,在临邑县德平镇政府大院北侧的扶贫工坊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忙着缝制无纺布中药袋。扶贫工坊租赁给德平镇腾跃包装制品厂和临邑兴雅德服装有限公司,年租金26万元,建成两年来,收益及时到位,为脱贫攻坚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在德平镇,像这样的扶贫工坊有10余个,涉及玩具制作、木器加工等。
  谈起投资建设扶贫工坊的初衷,德平镇镇长张万里解释:“扶贫产业与市场需求对接,才更具发展前景。德平镇有很多中小型加工企业,对车间需求量较大。通过各级评审,最终决定上马这个项目。车间建成前,我们就与不少加工企业达成了租赁协议,所得租金给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提供了稳定的分红。 ”
  什么样的项目符合市场需求?适合当地实际?为解决这些问题,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扶贫产业项目库和建立项目评审制度的意见》,健全完善项目库、专家库和乡镇初审、县级审批、市级审核备案的“两库三审”机制,市、县两级扶贫产业项目评审实行项目评审委员会制度。市级成立扶贫产业项目评审专家库,依据项目评审内容独立行使评审权,客观公正地提出项目评审意见。同时,严格项目评审程序,严格按照集中评议、实地考察、形成评审结论等程序进行。
  层层把关下,一批见效快、效益好、管长远、带动强的扶贫项目在各县市区遍地开花。扶贫项目从传统的种养项目,延伸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项目,真正通过产业扶贫,拉长补齐农业产业链条,让小项目变成大项目、小产业变成大产业。
紧密抱团,构建脱贫共同体
“我负责分苗、拣苗工作,年工资收入8000元,此外,年分红收益1100元。 ”日前,在庆云县沃森公司仙草源铁皮石斛专业种植合作社,尚堂镇菜张村贫困群众秦国香说。
  庆云县与沃森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组建起200余名贫困群众加入的合作社,并由合作社将扶贫资金95万元投入沃森公司,合作建设高标准铁皮石斛种植大棚80多个。每棚年收益5万元,每户年分红收益1000元以上,解决贫困群众就业10余人,贫困户年务工收入8000元以上,2年内实现脱贫。 (下转A4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产业强起来 百姓富起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