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建立低效企业档案 科学分配用地指标
武城:盘活闲地“土生金”
作者:王志冕
  本报讯(记者 王志冕 通讯员 吴华王利)“截至6月底,我们在没有新增工业建设用地的情况下,增加厂房30万平方米,实现税收收入1032万元。 ”7月10日,武城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刘志兴说。
  武城坚持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盘活企业闲置低效土地为突破口,以提高新建项目土地利用效率为保障,强化动作意识,积极探索创新,打出了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组合拳”。“我们成立了闲置土地厂房盘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联席会议解决疑难问题。绘制了项目税收4张地图,用绿、蓝、黄、红4种颜色对企业亩均税收从高到低进行标注,针对土地浪费严重的企业,建立低效闲置企业档案,一企一档、挂牌督办。把闲置和低效用地清理纳入常态化监管,进行动态管理。”武城县县长朱恩鹤介绍。“以四女寺海伟机械有限公司为例,企业约有2万平方米的厂房处于闲置状态,我们实行一对一帮扶对接,去年7月引进德州鸿雁塑胶有限公司,投资3700多万元安装新设备,盘活了这片土地。 ”刘志兴说,项目达产后,每年可纳税200万元左右,实现亩均收税过万元。
  在做好闲置土地清理的同时,武城县还着力突出制度创新,提高企业用地效率。成立项目论证委员会,制定项目论证制度,对新上产业项目和政府投资类项目进行预审核、预筛选,科学制定年度用地指标分配计划,做到“用多少、分多少、建多少、供多少”。建立“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自项目供地2年后为起点,年亩均工商税收达不到约定最低额度时,用地单位需补缴土地指标价款;项目方未达到协议约定条件或未履行合同,不得办理土地抵押、转让等相关手续。“以中威共享工厂为例,企业将行政办公及部分生活配套设施建在车间内部,占地比重仅为0.18%。同时,企业在原有厂房基础上建设了二层厂房,建筑密度达0.94,厂房总建筑面积增至16万平方米,容积率增至1.87,开发强度提高了72%,相当于节约土地约6万平方米。”刘志兴说,目前,这一做法正在全县积极推广。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武城:盘活闲地“土生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