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郝王庄镇贫困户王生辰靠产业项目脱贫后申请到基地打工——
“脱了贫,还要让日子节节高”
□本报记者石秀秀本报通讯员吴华付胜旺
作者:的目光。

王生辰(右)将小龙虾从地笼中倒出来。记者石秀秀摄


  走进武城县郝王庄镇草一村的萱草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连片的藕塘一眼望不到边。 7月3日清晨,雨后的荷叶格外绿,层层叠叠互相掩映,含苞待放的荷花点缀其间。不远处,一个弯腰在塘边撒小龙虾苗的身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那是草一村今年72岁的贫困群众王生辰,他2017年起就在莲藕合作社打工,如今已经脱贫2年了。“日子过得挺好,吃喝不愁,到年底还能攒下点儿,以前哪敢想? ”他看着正在身边拔草的村党支部书记崔洪卫说,多亏了崔书记和村“两委”,选了一个好项目,给大伙儿谋了一份好生计。
  王生辰说的好项目正是他打工服务的莲藕合作社。通过种植浅水藕套养小龙虾的模式,将过去产量低效益差的盐碱地变成了贫困户脱贫的“聚宝盆”。
  草一村1800亩土地中一半以上是盐碱地,年轻人外出打工谋生计,留了老人在家,种不了地,每年以三四百元一亩的价格往外租。“和儿子分家后,我跟老伴儿就守着两亩多地过日子,一年1000多元的收入,日子勉强能过下去。 ”王生辰说,2016年,包括他家在内的141户村民被认定为贫困户,超过全村的1/3,草一村也被评定为省定贫困村。
  也是在那一年,崔洪卫和村“两委”干部去外地考察,把南方稻田套养小龙虾的模式用在藕塘里,没想到效益挺好:浅水藕种植技术简单,一次投资可连续收益10年以上;莲藕和小龙虾互相促进,莲藕净化水质、莲叶可给小龙虾遮阴,小龙虾粪便则是莲藕的肥料。
  确定好扶贫项目,在镇政府的帮助下,草一村整合了省市级扶贫资金以及自筹资金45.8万元,于2017年初注册成立了萱草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300余亩,建起了12个藕塘。“第一年平均一亩藕塘出了1600斤藕、一斤卖1.5元,180斤小龙虾、一斤卖20元。去掉人工和饲料钱,一亩地最少的也挣了4000多块钱。 ”崔洪卫说,当年草一村就成功摘帽脱贫。
  干净、品质上乘的草一村小龙虾在市场上赢得了好口碑,周围餐饮店都争着要,供不应求。“今年龙虾价格低,南方来的虾十来块钱一斤,我们这还能卖到20元一斤呢。这俩月小龙虾已经卖了15万元了。”崔洪卫笑着说。2年多时间,合作社发展颇具规模,莲藕和小龙虾也都注册了商标。“去年又整合扶贫资金新扩建了100亩藕塘。如今,莲藕合作社入社群众已达230户,整合盐碱土地近500亩,藕塘增建至36个。目前村年集体收入在30万元左右。 ”崔洪卫表示,往后还要通过产业项目,搞餐饮项目和体验垂钓,发展立体式经营,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土地入股了合作社,每年有了固定收入,脱贫不再是难事,但王生辰却找上了崔洪卫:“脱了贫,还要让日子节节高,咱有能力有力气,哪能光靠着政府救济。 ”他申请去种植基地打工,撒虾苗、除草、蓄水、收地笼,样样干得来。“藕塘让我找到了新价值,上个月忙活了20多天,就挣了1600多元。 ”王生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老两口一年收入2万多块钱,足够了。 ”
  和记者聊完,王生辰又回到藕塘边,从水里捞起地笼查看龙虾长势,通体火红、活蹦乱跳的小龙虾,正如他现在的生活,红红火火、充满希望。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脱了贫,还要让日子节节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