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中丁乡:清好“三资”账村务更阳光
作者:董建新
  本报讯(记者董建新通讯员高洪涛)“全村一次性清理土地65亩。原来村集体经济只有几千块钱,通过清产核资,今年集体有了3.2万元的收入。 ”7月8日,庆云县中丁乡秦家村党支部书记秦荣和高兴地说,集体有了收入,可以为村里干点实事,群众也更支持党支部工作。
  秦家村的改变,源于中丁乡今年5月开展的“三资”清理行动。一直以来,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收入低等难题制约基层党支部发展。作为集体经济的“看门人”,部分村干部不懂经营,对集体经济不了解也不关心,导致基层党组织缺乏与群众联系的纽带。
  正因为此,中丁乡有意识地抓基层党建,抓好村党支部书记动员、群众发动和思想引导三个关键,通过组织专题座谈会、与干部谈心谈话,统一了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思想,充分调动了村干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少数不配合的群众,村‘两委’班子上门入户做工作;个别说不通的,村里统一召开群众大会,邀请群众代表评议。 ”中丁乡党委副书记张永青说,党员干部带头自清,获得群众认可,发展集体经济的后劲更足。
  在“三资”清理行动中,中丁乡着眼于非法侵占集体资产、长期低价承包或集体资产失管等行为,采取变更合同、重新发包、流转等方式,对不规范、不合理的承包合同进行修改完善或重制,全程按照招标公示、公开竞标、中标公示等程序规范运行,坚决做到“一碗水”端平。“通过因村因情施策,对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更加规范、有效,解决了资源分配不公平的问题,解决了村集体没钱办事的问题,群众心气更顺了。 ”张永青说。截至目前,中丁乡已完成所有村的“三资”清理工作,共清理出集体承包地、坑塘、厂房、道边等集体资源近2300亩,解除合同121份,终止承包关系171个,规范合同222份。
  土地盘活了,如何利用是关键。为保证土地充分利用,中丁乡通过全面摸底、试点推进、以点带面,全面摸清集体资源,确定5个试点村先期试点推进,按照村“两委”班子强弱、清理难度大小、信访矛盾有无等情况,把全乡各村划分为三种类型,采取土地经营、资源开发、产业带动等方式,将集体土地作价入股投入高效农业项目,或鼓励村庄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将闲置土地资源进行再开发利用。通过“三资”清理,在现有村集体收入基础上,28个村集体收入可超3万元,其中4个村可超10万元。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丁乡:清好“三资”账村务更阳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