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一村一策 实干担当
——全市税务系统驻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解振勇(右)进企业宣传税费政策。吕明杰摄


  □本报记者王露本报通讯员张青青邢彦凯
  “今年收成怎么样?身体还好吗?家里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吗? ”6月30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郝晓伟带领帮扶干部深入到平原县王凤楼镇王付廷村开展入户走访,在办实事、解难题中增强贫困户的发展信心。
  市税务局高度重视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认真选拔优秀党员干部,根据地方党委统一安排,派驻到贫困村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全市税务部门30余名驻村干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实施“一村一策”,拓宽致富门路。
特色种植带领群众脱贫
“要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就得帮贫困人员找到出路,授人以渔。 ”6月30日,临邑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刘炳山说。
  2019年4月,刘炳山初到孟寺镇马保村,就向村委会成员了解村里情况。马保村是省定贫困村,一没产业、二没资源,种植传统农作物,每亩地年净收益不足千元,想尽快脱贫致富,就得在土地高效利用、特色种植上做文章。经过多方取经、邀请专家分析检测发现村里土地非常适合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丹参、金银花等中草药,他决定与蒙阴县久康中药材技术中心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以前村里路边上长满了草,刘书记一来就带着我们开出来2亩多地,种上了金银花,既发展边角经济,又美化村容村貌。一年下来收入1万多元,由于有保底收购价、商家提供技术支持,打消了我们的顾虑。 ”马保村村民郭永亮说。
  刘炳山帮助马保村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目前已在村西流转土地50亩种植丹参、金银花,预计今年收入能够达到22万元以上。为确保1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充分利用税收对合作社优惠政策扶持,发展特色种植,群众不仅可以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分红,还能在合作社里务工领取报酬。
  刘炳山来村里后发现,村里耕地没有铺设电缆,村民浇地私自挂线,有的电线因长期老化裸露在外边,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他心里着急,拿着拍的电线照片,到电力部门协调,增设了井架,实现了井井通电,只要挂上电机就能浇地了。下一步,他将带领马保村壮大产业链,整修村里小广场。
税收政策送上门
  市税务部门加强政策对口帮扶,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开展适用税收优惠政策宣讲活动。受前期疫情影响,齐河县枣杨村存平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水泥管运不出去,积压在厂房里,资金周转遇到困难。齐河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解振勇得知后,第一时间上门为企业解难纾困。通过了解,这家企业为贫困户安置了就业岗位,属于受疫情影响的小规模纳税人,可以享受到降低征收率、延期缴税帮扶政策。这样算下来,企业一季度缴纳税额环比下降了46%,而且发票也能免费寄到手中,给企业省了钱、省了事。
  这段时间,解振勇又指导企业负责人通过“税银互动”申请贷款,为下一步扩建厂房做准备。“解书记不仅全心全意为群众解决大事小情,还指导我们通过‘鲁税通’视频直播课学习最新的税收政策。 ”存平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会计孙德红说。
引进项目助增收
建桥梁、修马路、引投资,乐陵市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杨建强来到杨安镇前董村后,步履不停,用脚步丈量出脱贫攻坚的路子。
  2019年7月,杨建强了解到光伏发电项目环保、不费人工,能够为村集体增收,立即与电业公司联系,积极为杨安镇前董村争取到了光伏发电项目。在他的努力下,当年11月,投资15万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在前董村落地,每年可为村集体盈利约4.5万元。“为了引进这个项目,杨书记多方考察调研,那段日子他的微信运动步数总是第一名。 ”前董村党支部书记王振江说。
  这两年,前董村的面貌有了可喜的变化。杨建强多方筹措资金,带领村民建了水冲式公共厕所、清理了鱼塘、修建了桥梁,还建起了老年活动室。村里有条土路是村民下地干活的必经之路,赶上下雨天路面坑洼不好走。前段时间,杨建强联系施工队动工,现在水泥路已经修好了,大家出行方便多了。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都说:“回家惊喜多,村里大变样。 ”“以前路过这片鱼塘,大家都捂着鼻子绕着走。杨书记来了以后,带领大家进行了彻底清理,水也干净了。现在我们都喜欢到鱼塘附近的小广场跳广场舞、下象棋。 ”村民刘英辉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市税务系统驻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经济】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