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疾控中心专家解读夏季疫情常态化防控——
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关太严
作者:说。
  □本报记者张晓航本报通讯员张媛媛
  6月1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本报邀请德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魏新梅,对《指南》中的重点事项进行解读。
  魏新梅介绍,《指南》首先对个人卫生提出要求。比如,个人日用品单独使用;避免用手直接触摸公共物品表面,触摸后及时进行清洁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应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外出时,随身携带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依然是关键。在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时佩戴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应及时更换。“当然,现阶段还是尽量少去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外出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魏新梅对记者说。
  家庭环境卫生同样不容忽视。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如及时清理室内垃圾;勤晒衣被;注意检查下水管道、卫生间地漏等处的U型管水封,缺水时要及时补水。另外,家中要储备好体温计、口罩和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及时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
  炎热夏天空调如何使用?《指南》也给出明确建议,室内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空调使用前应进行清洗;空调开启前,应先开门窗通风20至30分钟;空调运行时门窗最好不要关太严。饮食方面,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处理食品的案板和刀具等也要及时清洗;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生熟食品分开加工和存放,尤其在处理生肉、水产品时应格外小心,避免交叉污染;尽量不吃生的水产品。
  魏新梅表示,常规防控措施外,儿童、孕妇及老年人,也有针对性的措施。家长应指导儿童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带孩子玩耍时选择人少、通风良好的地方;指导他们平衡营养膳食,安排好作息时间,科学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家人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时,尽量避免与儿童直接接触。孕妇要适度运动,保证充足睡眠的同时,还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前往医院检查时,最好提前预约,尽量缩短候诊时间,避免集中候诊,回家后及时洗手。有慢性肺病、心脏病的老年人应在医生指导下佩戴口罩;患有基础疾病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不可擅自停药,可定期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开药,或经医生评估后开长期处方,减少就医开药次数,就医时做好自身防护,也可由家属代取药物。“近期北京连续出现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提醒我们必须认清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德州是低风险地区,但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仍要做好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魏新梅对记者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关太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