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与中科院战略合作,打破外企垄断,乐陵黄三角环保科技产业园——
瞄准“卡脖子”技术谋突破
作者:路龙帅
  □本报记者路龙帅
“与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是我们产品打破外企垄断市场的又一个突破。 ”6月15日,在山东黄三角环保科技产业园,董事长李超鹏拿着与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说,他们将不断创新研发,将具有核心技术的产品输入市场主体。
  该产业园位于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创办于2014年,是一家主打环境污染防治新技术、新材料研发生产的企业。
掌握核心技术填补市场空白
“只有不断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让产品脱颖而出。”李超鹏说,产业园始终坚持走产学研合作之路,已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水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海水及苦咸水淡化膜阻垢剂为黄三角环保科技产业园目前主推产品,可防止膜面结垢,保证系统安全运行。早在2015年,产业园研发的海水及苦咸水淡化反渗透膜阻垢剂及其制备工艺就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年产5万吨海水淡化反渗透膜阻垢剂项目、年产10万吨生物酶项目正在转化落地,产品用于冶金、炼油、海水淡化、制药等行业的反渗透装置,尤其适用于我国西北和沿海地区及海水丰富、淡水缺乏的国家和地区。
中试产品受上市企业关注
“目前,我国市场上类似的反渗透膜阻垢剂产品主要依赖进口。 ”李超鹏介绍说,相关产品主要由美国、英国、日本等少数几家公司垄断,造成水处理成本居高不下。
  黄三角环保科技产业园研发的阻垢剂产品吨水阻垢剂处理成本在0.1元/m3以下,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五分之一左右。芜湖新兴铸管反渗透膜系统应用该产业园阻垢剂,反渗透设备的清洗频率由原来的2个月延长到8个月,性能超过了《全国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指标要求。“大规模投产后,可解决国外对我国膜阻垢剂的制约。 ”产业园技术人员介绍说,虽然产品还处于中试阶段,但已受到齐鲁制药、河北东光化工、四川永祥等上市企业或行业重点企业关注。
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
  5月12日,中国节能减排有限公司、山东神华山大能源环境有限公司等组团到黄三角环保科技产业园洽谈合作事宜。目前,产业园承接了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枣泉煤矿及国家能源聊城发电有限公司药剂筛选实验工作,年产5万吨海水及苦咸水淡化反渗透膜阻垢剂项目已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并列入德州市新动能财政引导基金支持项目。“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市新动能财政引导基金带动,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李超鹏说,相信在全市相关政策支持下,企业一定能突破瓶颈,实现更大发展。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瞄准“卡脖子”技术谋突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经济】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