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培育高端品牌提升企业竞争力
——市市场监管局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纪实
作者:王露本报
  □本报记者王露本报通讯员赵玉龙
  6月12日,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高端品牌建设及检验检测工作。“我们制定工作推进图,重点做好企业高端品牌培育工作,支持引导产业集聚区开展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及高端品牌创建等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端民说。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发展,开展高端品牌企业培育工作,针对国际标准和先进标准开展对标达标行动、质量攻关行动。截至目前,已有17家制造业企业入选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实现13个县市区实际注册全覆盖。我市对170件授权发明专利和PCT国际专利进行了资助,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267件。
对标一流提升标准化水平
  不久前,山东省发布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我市13家制造业企业上榜,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为其中之一。“入选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对我们的产品推广、知名度提升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提升竞争力。 ”6月15日,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文俊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华源生态公司是我市一家从事差别化新型纤维纱线生产的纺织企业,产品不仅销往国内各地,还出口美国、日本、韩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获得各项科技奖励50 余项。企业高度重视品牌培育,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公司总经理为负责人,设立2名品牌管理专员,负责执行品牌培育的年度计划、运营管控、评估与反馈等。该公司将发展重点由订单加工转向品牌研发,联合面料商、品牌商,探索“三位一体”开发模式,并进行相关专利申请,使产业链关系更加牢固,带动企业经济效益提高。近期,他们与国内著名内衣品牌公司爱慕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上下游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了公司产品知名度。
  企业拥有品牌意味着拥有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多机会。我市把标准化建设融入到企业发展中,鼓励企业申报高端品牌,优先推荐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政府支持产业的企业和优秀骨干民营企业。对暂时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上门指导,督促企业提高。为确保申报效果,组织申报企业认真学习《制造业高端品牌企业培育指南》等标准,指导企业高质量完成申报材料。并对企业填报的相关资料信息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填报内容真实、有效。
  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工作要求进行宣传。将质量提升主要指标纳入综合考核体系,通过日常调度、加强考核等措施推动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引导企业开展对标、达标、提标活动,围绕体育用品、石油装备、新能源等产业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行动。邀请质量管理专家对企业有关人员进行系统培训,组织他们参加省级以上培训、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等。
  积极引导区域品牌抱团发展
  功能糖产业是禹城市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禹城市以区域品牌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2019年功能糖产业实现产值120亿元。
  禹城市市场监管局从功能糖产业的长远发展出发,提出以区域品牌抱团发展,增强产业竞争力,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禹城市品牌建设工作意见》,编制落实功能糖产业发展规划和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计划。组织中小企业到标杆企业进行学习交流。引导企业提升质量、争创品牌,对发明专利、创建品牌、争创质量奖的企业给予5万元到100万元的奖励。
  为强化质量品牌建设,禹城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企业学习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广泛开展品牌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禹城功能糖”美誉度,先后争创中国驰名商标11个、著名商标17个、省级名牌26个、省长质量奖提名奖1个、市长质量奖5个、优质产品基地1个。同时,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技术标准体系,成立了禹城市生物产业联盟,制定实施《液体木糖》《麦芽糊精》等团体标准,主持和参与制修定国家标准100余项。
  在品牌建设和知名品牌示范区的推动下,禹城市功能糖产业已拥有16家大中型企业,带动了70余家配套企业的发展,与世界500强中的40余家企业实现了合作,荣膺“山东省生物制造产业基地”“山东省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中国功能糖城”等称号。保龄宝、福田药业等4家企业被列入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名单。
  创新模式精准监管产品质量
  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落实“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强化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产品质量监管,加大市级监督抽查和专项整治力度,加强质量违法行为查处,倒逼企业提升质量水平。以质量安全为首要职责,进一步完善基层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充实一线监管力量,履行好日常监管职责,严格质量领域行政执法。实现“12315”一号对外,积极办结消费者投诉举报事项。通过举办企业质量管理培训班,召开质量提升经验交流会,开展质量月、标准化日等活动,构筑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
  为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开展认证活动监督检查。落实“互联网+监管”要求,通过监管APP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共享。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京东集团,开通“红盾京通”账户,实现了我市在京东平台经营企业和信息的在线精确查询,创新了网络产品质量监管模式,对京东德州仓加强监督检查,从质量、知识产权、反不正当竞争等方面追根溯源,提高了网络商品质量保障水平。
17家入选省高端品牌培育名录企业名单
山东格瑞德集团有限公司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征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山东百龙创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齐鲁晟华制药有限公司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普利森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福田药业有限公司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培育高端品牌提升企业竞争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经济】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