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讲政治讲服务讲效果检察机关积极服务构建和谐社会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检察机关责无旁贷。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在依法正确履行职能的同时,认真做到讲政治、讲服务、讲效果。
  讲政治。我国现有的政体决定了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所有国家机构都必须在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是检察机关讲政治的核心内容。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求检察机关在任何时候都要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始终与党委的部署要求和中心工作同心同步。坚持党的领导要妥善处理好与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是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障。如何妥善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关系,是目前检察机关在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过程中能否坚持讲政治的关键所在。处理好两者的关系,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基本路线、基本政策,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忠实执行者和实践者,确保在党的各项路线方针的指引下开展检察工作。二要不惟权、不惟利,只惟法,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客观、公正、独立地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三要主动接受当地党委的领导。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并不是要搞独立。党的领导要靠党的各级地方组织来实现,现有的体制要求检察机关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接受当地党委的领导。良好的执法环境、人财物的充分保障都是检察工作实现和谐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如何协调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关系,往往能够检验一名检察长在政治上是否成熟。对一些重大疑难问题、关系到全局性的问题应当及时、主动向党委汇报,争取党委的支持、理解。如在一些要案初查后需追究刑事责任或采取强制措施的,应当征求党委意见,以便党委能及时做好人事安排等方面的工作,以免影响被追究人单位的正常工作;在案件查处涉及本地重大经济支柱产业负责人,与本地的地方政策发生冲突时,也应主动请示党委,听取党委意见,在严格执法的前提下尽量保护本地经济的发展。
  讲服务。检察工作要克服单纯的业务观点,要把执法作为服务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一种方式和手段。检察机关在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服务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两个方面的意识。一方面是树立服务大局的意识。当前,党的工作大局就是加快发展。工作中,检察机关要进一步统一认识,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增强中心意识,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把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把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作为第一职责、第一目标,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千方百计为“第一要务”排阻清障,为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另一方面是服务人民的意识。要始终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执法效果的根本标准,把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检察机关执法的永恒价值追求。要时刻注意人民群众在关注什么、期望什么。根据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为民作主、为民伸冤、为民惩恶。
  讲效果。检察机关执法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查办贪贿渎职等犯罪案件、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等途径,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纠纷,维护社会安定,促进经济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给检察机关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工作中不仅要着眼于稳定,更要着眼于和谐,要努力实现执法效果的最大化,尽量减少社会中的不和谐因素。执法实践表明,机械地照章办事、循规办案,执法的实际效果并不一定理想,往往在解决矛盾的同时又产生一些新的矛盾,诱发一些不和谐因素。和谐社会需要和谐的执法思维、执法方式,和谐的执法思维、方式往往决定着执法的最终效果。如当前中央提出的“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就是要根据情况,做到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宽严适度,使执法办案既有利于震慑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又有利于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执法效果是检验执法机关执法水平和能力的最终标准,因此,检察机关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要求,妥善处理好履行职能与服务大局的关系、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的关系、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关系、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实现和谐执法。
□丁福祥(作者系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工 作 研 究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讲政治讲服务讲效果检察机关积极服务构建和谐社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