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民间文化专著《古韵乐陵》出版

  乐陵讯(张帅)近日,《古韵乐陵》一书,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一部系统辑录乐陵民间文化精彩内容的专著,全书60余万字,分为《传说故事篇》《方言土语篇》上下两册。该书集史料性、趣味性、思想性和可读性于一体,是一本用文学与史实兼容来展现乐陵底蕴、魅力的优秀文史读物。
  该书由中国作协原副主席、著名军旅作家李存葆题写书名,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王光明作序,序言评价说:“《古韵乐陵》是一部别出心裁、引人入胜的大书。作为乐陵人士,我在赏读了这部书后,掩卷而思,真如品味了几杯‘百年陈酿’,心中涌动着一种难以名状的快意。”
  《传说故事篇》共辑录“红枣故事”“史话传说”和“村名故事”3大篇目、110多篇文章;文字或依据史实,或取材野趣,或是对民间口口相传故事的忠实记录,充溢着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方言土语篇》把极具乐陵地域特色的日常生活用语,分为时间类、人称类、农活类、用具类以及歌谣、谚语、歇后语等28个类别,“原生态”辑录并予以注释,散发着浓浓的“乐陵味儿”,寄托了枣乡人民无限的乡愁记忆。
  乐陵位于冀鲁交界处,素有“齐燕要塞,鲁冀枢纽”之称,公元前202年就已置县,至今已有2200年的历史,是我省历经千年而未更变过县名的少数县市之一,也是著名特产金丝小枣的故乡。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积淀,造就了乐陵神奇、独特的地域文化。
  近些年来,很多颇具人文和历史价值的民间文化,因受困于“口口相传”这种单一落后的传播形式,正日趋式微、消亡。为及时挽救、保护这些延续乐陵文脉、承载乐陵历史的民间文化瑰宝,2019年初,乐陵市文联组织专门人员,历时一年半编纂完成此书。该书对于乐陵市在加强文化建设、传承文化记忆、树立文化自信、培育文化自觉等,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同时,也为后人和专业人士全方位了解、研究乐陵民间文化,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民间文化专著《古韵乐陵》出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广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