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924期 >> 第04版:往事
我党的俘虏政策把昔日凶残的日军教育改造成了反战抗日分子——
“ 日 本 八 路 ”立 功 冀 鲁 边

1941年,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成员正在编发反战宣传品


  

□田风
  周贯五记不清是1940年的哪一天了。那天,周贯五看到小岛考其马高兴地一蹦三跳,满脸是笑。他问:“小岛,有什么喜事?”
  小岛考其马拍拍凸出的衣袋,用不太熟练的中国话说:“大娘,给我吃,说我,是好人。”说着,他从衣袋里掏出几个鸡蛋来。
  看着小岛快活的样子,周贯五不由心生感慨:我党改造俘虏的政策真伟大呀,硬是把昔日敌人教育改造成了反战抗日的共产主义分子。

  那是1940年9月12日,八路军鲁北支队在陵县(现陵城区)义渡口和日伪军打了一仗,一个小队鬼子和300多名伪军全部被歼。八路军打扫战场至夕阳西下,骑兵连战士在苇子湾旁听到苇子刷刷作响,似有人行动。战士们立即喊话:“里边有人赶快出来,不出来就开枪了!”
  战士们边喊边拉枪栓做出要开枪的样子,从里面爬出一个黑乎乎、矮墩墩、只穿了短裤头的人,他全身颤抖,面如土色,连声说:“我的老百姓的,我的老百姓的。”战士们一听乐了:是个小鬼子无疑了。
  战士们你一句我一句地向他问话,他听不懂。一个会唱瓦解日军歌儿的战士说:“不要害怕,八路军优待‘死鲁’(即优待俘虏)。”卫生员看到他头部受伤,马上给他敷药包扎,看他似有寒意,又把自己的新上衣脱下来给他穿上。这时,他渐渐不那么恐惧了。
  战士们把鬼子俘虏带到司令部,交给特务连看管,接着给他做了鸡蛋面条,但他一口不吃,只喝了一小盆开水。第二天早饭,他又没吃饭。到了中午,卫生员给他换药后,炊事员给他送来米饭、鸡肉和一碗豆腐,他还是不吃。炊事员见此,把每样饭菜都吃了一口,表示饭菜没问题。随后关上门,躲在窗外悄悄看。只见他向四周看看无人,便用手抓着饭菜吃了个精光。
  过了一会儿,政治处张干事带着一位会说日语的后方医院医生来了,告诉鬼子俘虏说,首长要见他,带他来到司令部。司令员杨忠问话,他抵触不语。杨忠耐心地对他说:“你不要害怕,八路军优待俘虏,我们的毛主席、朱德总司令说了,对你们给予宽大待遇,不侮辱,不责骂,不杀头,保证你们的生命安全。”
  鬼子俘虏听后瞪大眼睛疑惑地问:“你们的,真的不杀我?”
  “不但不杀你,还给饭吃,给衣穿,给治伤。”杨忠说。
  鬼子俘虏低头沉思。

  杨忠接着说:“你愿意回家,我们发给路费;回部队,送你走;要和家人、朋友通信,也提供方便。”
  鬼子俘虏慢慢抬起头说:“我回国的不行,回去要坐牢的。归队,时间超过一星期,会被杀头的。”
  杨忠说:“如果是那样,我们现在就可以放你走。”
  鬼子俘虏有些感激地看着杨忠说:“我的上当了,长官欺骗了我们,说当了八路的俘虏就被杀掉。可是,我杀了你们的人,你们不杀我。你们吃糠菜的,给我吃米面鸡肉,这样好地对待我,八路的,对我大大的好。”
  他沉了沉又说:“我叫小岛考其马,北海道的出生,今年26岁了,家里有母亲、妻子、女儿,来中国作战两年了,小队的机枪手。中学毕业本来做工的,我的,不愿意来打仗的,天皇征用不来不行。天皇说,大日本帝国是来帮助支那建立‘王道乐土’,‘大东亚共存共荣’,为你们做善事的。”
  “这两年你也经历了,你们屠杀无辜的民众,抢掠我们的财产,无恶不作,有这么建立‘王道乐土’‘共存共荣’的吗?有这样做‘善事’的吗?天皇骗你们来打仗,你们当兵的在给日本军阀、财阀当炮灰。”杨忠进一步说。
  小岛考其马说:“我的,不能再做傻事了。我的,不想回去了,我怕。”
  “我们尊重你个人意愿,如果你愿意,可以留在我们的队伍里做事。”杨忠说。
  小岛考其马扬起头说:“我愿意加入八路的队伍,早日打倒日本军阀,回家的团圆。”
  之后,司令部安排小岛考其马到“反战同盟”学习。小岛考其马进步很快,他明白了战争正义与非正义——日本侵华是非正义;自己不是什么天皇之子——天下穷人是一家;日军不是什么圣战之神——是天皇侵略的替死鬼、牺牲品。学习结束回到鲁北支队,他当了反战同盟“冀鲁边区支部”支部长,成为共产主义者(当时外国人在中国不能叫共产党员,只能叫共产主义者)。
  1941年9月,时任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六旅政治部主任杨忠和副旅长龙书金,奉命率部打通冀鲁边区与清河区的通道。4日中午,部队正在惠民县夹河村吃饭,忽然枪声大作。杨忠、龙书金撂下饭碗,跑到村头察看敌情。这时,2000多名日伪军潮水一般从四面八方涌来。杨忠和龙书金简单一商量,命令一营长带两个连前面开路,政治部机关和骑兵排居中,一营另一个连殿后,向陈牛庄方向突围,与曾旭清带领的三营会合。
  指战员冲到村西北一片豆子地的时候,敌人几挺机枪组成强大的火力网,封锁住八路军突围的道路。再看,后路已被敌人切断,远处的日伪军正在向八路军后面和两侧压过来,八路军进退两难,眼看陷入绝境。一营长跃身而起,大吼一声:“不怕死的跟我上!”带着十几个战士朝着敌人的机枪阵地刚冲出几步,全部中弹牺牲。
  危急关头,身穿日军服装的小岛考其马忽地站起来,他用日语大声呼喊,鬼子见是“自己人”,不觉一愣,射击缓下来。小岛考其马端起机枪冲着敌人的机枪阵地一阵猛扫,顿时有几挺机枪被打哑了。
  杨忠高兴地大喊:“小岛,打得好!”
  龙书金一挥手:“同志们,冲!”
  战士们从豆子地里跃起,勇猛地扑向敌群,杀开一条血路,突出包围,直奔陈牛庄。不幸,杨忠在陈牛庄西南被一颗炮弹炸中,壮烈牺牲。龙书金、辛国治受重伤。

  夜,漆黑。
  小岛考其马等人乘夜色靠近日伪军的据点,他用日语喊话:“日本士兵弟兄们,我叫小岛考其马,曾经跟你们一样是士兵。被俘后,八路的很优待,大大的尊重人格。弟兄们,抵抗没有用的,赶快放下武器吧,不要再为军阀卖命了!”
  逢到日本樱花节、盂兰盆节,小岛考其马和八路军战友潜到据点、岗楼附近,小岛唱起《樱花之歌》:“樱花呀,樱花呀!暮春时节天将晓,霞光照眼落英笑,万里长空白云起,美丽芬芳逐风飘。去看花,去看花!看花要趁早。”歌声随风飘进据点、岗楼,撩拨起日军官兵的思乡情绪。
  接着又唱思乡歌曲:“夜半人静月更明,寒光斜射照进窗。期待在渺茫异国的丈夫啊!妻子和孩子非常寂寞和悲哀……”“明月偏西挂树梢,寒风凄凄树叶儿响。年老父母种稻又插秧,依然忍饥受饿度时光……”
  歌声凄凉忧伤,日军官兵陷入思念亲人的酸楚之中,有的伤感叹息,有的潸然泪下,有的失声痛哭,有的高喊:“别唱了,我们的很难受,你的赶快离开这里。”
  小岛考其马了解日本士兵的心思,他亲手制作慰问袋,里面装上烟、酒、毛巾等日用品,装上慰问信、传单等反战宣传品,夜里送到据点、岗楼下面。早晨,日本兵们出来捡拾,把慰问信、传单揣进口袋里,躲到一边偷偷看。
  时在平禹县敌工部做领导工作的高风林清楚记得,1945年初,小岛考其马带着两名翻译和渤海军区敌工部的两名工作人员,前来和高风林一起做瓦解日军工作。他们每天下午做娱乐活动,小岛考其马唱日本民歌,他们有的唱京剧,有的唱河北梆子,有的唱革命歌曲和民歌,相处非常愉快。当时,供给反战同盟的“日本八路”白面、大米,时常有鸡鱼肉蛋、水果、白糖,优先按需发给衣、被、鞋、袜等,他们的津贴费也高。但是,小岛考其马不要照顾。有时给他做面条、炒鸡蛋,他不吃,认真地说:“大家都吃,我的才吃。”每到一地,区政府和村民送东西慰问他,他说:“这东西我不能要。”高风林对他说:“这点东西你一定留下,这是中国民众对你的一片心意,也是对日本民众的友好表示。”小岛考其马听了收下东西后,便向民众讲一次话,或者唱一首歌,表示谢意。民众觉得小岛挺可爱,说:“未缴枪前是杀人凶手,缴枪后成了亲密的朋友。”
  日本投降后,渤海支部长松木来信通知小岛考其马准备回国,他非常高兴,又舍不得离开。首长把他叫去,请他吃饭,对他说:“应该服从命令,回国后为日本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小岛考其马说:“首长,我的回国,继续做好劳苦大众的解放事业。我的,会给你们来信的。”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 日 本 八 路 ”立 功 冀 鲁 边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