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宁津县保店镇团委书记赵萌带头组建村级志愿服务队——
让青春在农村大地上闪光
  

□本报记者刘臻本报通讯员张兆坤尤卫康
  “小倩真棒,拿了奖状啦。这个暑假,做好预习,我会经常来陪你的。”8月13日,宁津县保店镇团委书记赵萌来到保店镇西街村六年级贫困学子小倩(化名)家,看到她把自己的“希望小屋”收拾得干干净净,墙上还多了一个“学习之星”的奖状,赵萌不住夸奖她。
  帮贫困孩子联系企业,捐建“希望小屋”只是赵萌扶危济困的一部分。这位1992年出生的姑娘,曾经是宁津县电视台主持人,因为想去基层锻炼,2016年调任保店镇团委书记,带领当地团员青年累计帮扶困难家庭儿童、残疾儿童和孤寡老人百余人,组建起87支村级青年志愿服务队,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大事小情。赵萌因为表现突出,202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7天改造好收治定点医院
  “要让生命在最需要的地方极致绽放。”这是赵萌的座右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宁津县委决定将保店镇张宅医院设为全县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镇政府任命赵萌为项目总协调,负责改造工作。
  2月,气温骤降、风雪肆虐,部分工人被困家中。为解决人手不足问题,她决定成立张宅医院临时团支部,通过微信群、村喇叭等,广泛动员返乡大学生和青年群体加入到支部中。
  一天的时间,团支部就招募到30多名成员。他们承担起搬运材料、粉刷墙壁、买菜做饭、原料采购等多项工作。
  “赵萌用实干给我们树立了榜样。”返乡大学生孙志坚说,“她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裹着两件厚重的羽绒服盯守在工地上,保持一路小跑,手里始终紧攥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各项工作,比如A队负责材料校验,B队负责风箱安装,二楼北侧消毒间还需抹一遍灰等,做完的事项打勾、待协调事项画圈、需进一步跟进事项画三角号。”她每天第一个出现在工地,安排妥当所有工作、送走每一位工人和团员青年后,才离开工地。
  在赵萌的带领下,原本需1个月的工程,仅7天便顺利交工。
  此后,她带领青年组建起87支村级青年志愿服务队和1支青年突击总队,承担起所在村庄的值班登记、疫情宣传、帮买帮办、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工作,解决村民的大事、小事和棘手问题。
让“自闭”老人敞开心扉
  61岁的牟庄村孤寡贫困老人苏文普在妻子去世后,早晚酗酒、生活颓废、衣衫不整、居住环境脏乱不堪。他拒绝任何帮助,也不许任何人进门。作为苏文普的帮包责任人,赵萌吃了几次闭门羹。后来,她打听到老人喜欢听戏,就带着下载好的戏曲去陪他听戏、唠嗑,帮他打扫庭院。
  在赵萌的动员下,老人对生活的热情被重新激发。院子是他的戏台,志愿者成为他的听众。他重拾瓦匠活手艺,在周边干些零活。老人还配了一把家门钥匙给赵萌,欢迎她随时到家做客。他总是逢人便说:“是小萌让我获得了新生。”
  这让赵萌深有感触。她说,干工作就是人心换人心,把帮扶对象变成家人,多从对方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才能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联系企业建起“希望小屋”
  赵萌还帮扶困境儿童,建起“希望小屋”。
  六年级女孩欢欢(化名)性格内向、孤僻,妈妈是二级智力残疾,爸爸常年外出打工。平时,她就在一个杂货间的小角落学习、睡觉。赵萌积极对接爱心企业,为她改造个人学习生活空间、替她报名参加夏令营活动,并组织志愿者给她做心理疏导。如今的欢欢变得爱说爱笑,还经常邀请同学去家里玩。
  去年以来,赵萌以99公益日为契机,广泛动员爱心企业家、青年群体通过捐款和认领的方式修建多家希望小屋,深化“圆梦驿站”“阳光助残”等品牌服务项目;开展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引导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青年投身农业“新六产”,助力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产业,累计开展培训20余场,培养新型农人、本土网红百余人。
  “能够帮助越来越多的孩子、青年,看着他们成长、进步,我就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和喜悦感。”赵萌说。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青春在农村大地上闪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