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820期 >> 第01版:要闻
一抹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防控疫情一线德州志愿者在行动

庆云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指导市民申请健康码


德城区运河街道开展﹃童心向党战疫情并肩共筑红色防线﹄宣传活动


  

□ 本报记者石秀秀本报通讯员于宁王应龙
  “我母亲今年82岁,患有高血压,能接种新冠疫苗吗?”“如果老人通过药物把血压控制的比较稳定,是可以接种的。”
  8月17日上午,在德城区新华街道新华临时接种点,大学生志愿者张如意正在接听咨询电话,她仔细聆听、耐心解答,答不上的问题记在本子上,咨询相关人员后再回复。
  一旁的大学生志愿者王姿璇和宋显博,正统计着街道各个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的接种人数。“针对全区疫情排查随访和疫苗接种工作量大、人手短缺的问题,我们招募了一批青年志愿者,充实到各个岗位,发挥志愿红作用。”共青团德城区委工作人员胥志浩说。
  近期,我国多省市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全力做好我市防疫工作,市文明办发布《为防疫防汛贡献志愿服务力量》倡议书,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扎根疫苗接种点、社区、村居等地,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凝聚着同心合力抗击疫情的志愿防线。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有能力有能力、、有责任有责任,,更有担当更有担当””
  今年19岁的张如意,是潍坊理工学院大一学生。暑假期间,看到自家所在的三七社区工作人员天天走街串巷宣传动员居民接种疫苗,便通过“青鸟计划”平台报名,参加了新华街道疫情防控方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21日,张如意接到通知,被分派到新华社区临时接种点,负责信息登记、统计、接听热线等。那时候接种点少,居民都涌到这个点打针,她最多一天登记了将近1000条信息,眼睛花、手腕酸。“因前段时间第二剂次疫苗短缺,每次只能到货几百针,很快便接种完了。有居民打电话咨询,一听说不能打就着急,我的解释他们也听不进去。”张如意有些委屈。
  接连4天,每天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9点,中午也很难有休息的时间,只能吃盒饭,从没有干过如此高强度工作的张如意很累,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看着身边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忙碌的身影,勤勤恳恳,毫无抱怨,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令她敬佩又自责。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张如意时刻留意最新的疫苗接种知识,向工作人员学习如何有效沟通,再与居民交流时,她耐心细致、应答得当,收获了很多“谢谢”。由于要设立新的临时接种点和流动接种车,张如意被派去做后勤工作,打扫卫生、搬运桌椅、送饭送水都抢着干,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称赞。她还担当“宣传员”,动员家里符合年纪的妹妹及表弟妹完成了第一针疫苗的接种。“工作越做越顺手,能替大家分担,还挺自豪的。”张如意坚定地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去担当,疫情当前,为家乡、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的责任。”
  和张如意一样,庆云县常家镇刁家村的大学生志愿者朱晓璐,也在暑期穿上红马甲奔走在条条小巷中。
  朱晓璐的妈妈朱秀萍是常家镇政府工作人员,每天为疫苗接种工作忙碌,常常半夜才回家。朱晓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主动请缨加入镇志愿服务队,白天下村入户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晚上整理未接种人员名单。
  风里来雨里去,仅半个月,朱晓璐的皮肤明显变黑了,但入百余户宣传,引导适宜人群接种93人次的“佳绩”,让她格外骄傲。“做志愿者特别有意义,有一种使命感,如果以后还需要志愿者,我还会来!”这一瞬间,朱秀萍觉得女儿长大了。
  ““看到群众有了看到群众有了‘‘金盾金盾护体护体’’,,咱就满足了咱就满足了””
  一沓宣传单页、一盒银黄含化片、一瓶矿泉水,是最近一段时间,武城县文化和旅游局新时代文明志愿者邴长军的必备物品。
  8月15日一早,带着这些东西,穿上志愿者红马甲,邴长军来到了广运街道振华社区嘉泰小区,对来往市民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你好,我血糖高,适合打疫苗吗?”因为血糖问题,居民王俊英对疫苗接种颇有顾虑,邴长军抽出一张《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和注意事项》明白纸递过去,并耐心讲解,逐渐打消了她的疑虑。
  在向10余人讲解宣传后,他停下来喝口水,吃了一颗含化片,“最近天气热,说话又多,嗓子干痒还疼,勉强能说出话来。”作为该小区业委会成员,邴长军从7月下旬开始负责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每天至少走2万步,前脚掌磨出了血泡,挑破了,换双鞋忍疼继续走。“还有很多人不了解疫苗接种政策和重要性,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一利民政策宣传到位,让更多适宜人群接种,得到保护。”邴长军说。
  歇了没2分钟,一位居民向邴长军走来。“你好,我父亲今年80岁了,也想打疫苗,但家里住的楼层高,我一个人背他下楼挺费劲,您能给搭把手吗?”“走,咱一块去。”他爽快地答应了,“您有问题找我,我一定想办法帮您解决。”
  不一会儿,邴长军将老人从4楼搀扶下来,并开车送到了接种点,最后又将自己的电话留下,说待老人打第二针时,还可以找他。看到他满头汗,那位居民不停表示感谢,邴长军说,“只要大家都有了‘金盾护体’,我这点累不叫事儿。”
  和邴长军一样,在武城县活跃着1万多名新时代文明志愿者,他们下沉到社区、居委会、疫苗接种点开展志愿服务。武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谢昌虎介绍,自7月22日以来,该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阵地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了“抗疫有我,志愿同行”——助力新冠疫苗接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县39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8个文明单位的1.35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利用“爱武城”客户端文明实践平台,发起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服务群众6万余人次。
  ““身为共产党员身为共产党员,,越是越是困难越要冲在前困难越要冲在前””
  距离龙元世纪小区2号楼彻底解封已过去1周时间,何连海的生活恢复了往昔的平静,作为2号楼业主微信群群主,他当起了防疫宣传志愿者,时常在群里发布一些疫情防控小常识。
  今年58岁的何连海,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一名军属,在8月7日下午接到单元楼要整栋封控的通知时,他正在市中心医院准备送一位出院的亲属去外地。疫情就是命令,他担心全楼128户居民没人组织会乱了套,委托别人去送亲属后,他自己立即回到了小区。
  何连海回来时,公安、社区、物业、防疫人员已经全部到位,并拉起了警戒线。他立刻上前表明身份,“我是党员,也是业主群群主,有什么需要做的尽管说,我会尽一切努力协助做好与众业主的沟通工作。”
  此时,何连海的手机铃声此起彼伏,不少人打电话咨询情况。他马上在微信群中发布了事情原委,让大家消除疑虑。封控当天就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他又在群里通知,从最高的32层逐层下楼。没想到,住户“呼啦”一下涌出来。天气闷热、心情焦躁、再看到望不到头的长队,有居民开始抱怨起来。何连海一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安抚众人情绪,一边思考解决办法。
  其实,何连海也有自己的“烦心事”。隔离那天,从部队服役的儿子正在回家探亲的路上,得知有家回不得,在失落和无奈之余,也想回家给父亲搭把手。一年就这么一次,何连海也盼着能和儿子见一面,但“亲情归亲情,咱坚决不能违反规定,我和你妈都很好,你不用挂念。”直到第二天一早,父子俩才隔着警戒线远远地见了一面。何连海冲着儿子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有大家同心协力对抗疫情,这点困难很快会过去。”
  第2次做核酸检测时,何连海组织大家每2层、8户为一组,分成16组,每组选一名组长负责通知。果然,队伍变得井然有序,检测效率也提高了。社区人员需要逐户登记人员信息,何连海在群里号召大家积极配合,主动上报,仅用2小时,就摸清了全员信息,并详细记录提供给了社区。分管该辖区的长河街道绿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韩艳萍对何连海称赞有加,何连海笑着说:“和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的付出相比,我做的还很少。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这种困难时候越应该冲在最前面。”
  在龙元世纪小区2号楼封控期间,多名党员志愿者积极配合、正向引导,宣传党和国家不惜人力、物力确保居民身体健康;宣传医疗、社区、公安、物业等工作人员不顾蚊虫叮咬、烈日炎炎坚守岗位等,使大家不但积极配合,还出现了为楼下工作人员送水果、开水、口罩的感人场面。
  疫情防控一线,不仅有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群体的艰苦付出,更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的默默奉献,他们主动服务、不计得失、不慕名利。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的数万名志愿者,有序参与志愿服务,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支“生力军”,绘就了一抹亮丽的志愿红。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抹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