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故园之恋

  七夕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前些年,受西方文化影响,崇洋风气弥漫,每年2月14日,青年男女们把西方情人节过得惊天动地。自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才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兴趣。牛郎和织女的故事本就是愿有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期盼,那么,七夕被认定“中国情人节”既合情又合理。
  送鲜花不知何时成为时尚,对女人来说,一束鲜花能抵得上千万句海誓山盟。而情人节的玫瑰,则是百味红尘里最香的花……去年七夕,晚上散步遇见多年不见的同学夫妻。只见女的推着男的,还不时用手绢给他擦拭嘴角的口水。她喊我名字,我看了半天才回过神认出她。她是我高中同学,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从医专毕业后分到乡镇卫生院。一年后,作为同事的他向她传递爱的信号,他偷掐了医院办公楼前的月季当玫瑰向她求婚,简单而浪漫的求爱方式让她陶醉,她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谁知,身为高干的男方父母百般阻挠,嫌弃女孩父母是农民,并以不让儿子进门进行要挟。爱情的力量势不可挡,简陋的宿舍是婚房,他们结婚了,转眼就是几十年。听说有了孙子后,公婆才回心转意,让他们从宿舍搬回家住。如今,她既要伺候有脑梗后遗症的丈夫,还要照顾年迈的公婆。
  “当年对我表忠心时候,还说等我老了、走不动了,抱着我、推着我,永远不嫌弃我!看看,自己先‘拴’住了,倒是我每天抱着他、推着他了,你说能嫌弃吗?”女同学说着,豁达地笑了笑。我佩服她不以物喜、不为己悲,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怨恨吗?”“不怨恨!一切遇见都是最好的安排!”她回答得很干脆。一声长长的感叹中,我们话别并互道祝福。
  望着她渐渐远去的背影,我陷入沉思。“一个是鬓发染白霜,一个是皱纹上额头。让我们紧紧手拉手,双双走在暖暖的神州!”那首《故园之恋》不正是他俩最现实的写照吗?
□王季春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故园之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