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416期 >> 第02版:民生
政府监管、企业自管、市民配合——
三方合力助共享单车文明远行

栖牛停车公司维护人员摆放共享单车。 记者马乐摄


  

□本报记者马乐
  4月14日,本报刊发了《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待规范》一文,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进行了曝光。报道发出后,市民对整治乱象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记者也联系了部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及相关管理部门,就如何管理约束进行采访。
市民:使用信用评分,曝光不文明用户
  4月14日,记者随机采访了50位市民,多数人都骑行过共享单车。“我每次都会按照平台要求停放车辆。”市民王鹏称。家住东方家园小区的李颖告诉记者,每当看到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都会主动摆放整齐,“这么好的车子不好好使用,看了都觉得心疼。”
  “在出行高峰期,有些区域的单车一辆辆紧挨在一起,插空停车都困难。如果政府部门能够设置更多停放点就好了。”市民赵雅淇建议。
  还有市民支招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不同品牌之间建立联盟,对于乱停乱放者降低个人用户评分,当分值低于一定数值时限制其使用。
  市民也呼吁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发现乱停放的,通过应用平台找到其个人信息进行曝光,通告其所在单位或社区,也让他们“出出汗、红红脸”。
运营企业:更新技术手段,提高管控效果
  目前,我市共有5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分别为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美团单车、小遛共享单车、青桔单车。共享单车的无序停放,不但影响城市形象,也增大了企业运营维护难度。
  作为市区唯一一家提供共享自行车的企业,哈啰单车德州相关负责人冯雪彬说:“我们增加了50%的运维人员,不仅摆放乱停乱放车辆,还要到小区等地寻找车辆。”有一次,运维人员田佩佩到一个小区内找车,信号提示在一栋居民楼附近消失了,她只得从地下室开始一层一层爬楼寻找,最后终于在30楼的楼梯间找到了。
  “我们从绿化带内、桥面上、马路中间都发现过自己的车辆。”青桔单车德州项目负责人张洪量有些无奈,“工作人员早上6点就要上岗,全天不间断巡逻,但有时候还是忙不过来。”
  为保证市民规范停车,各公司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积极尝试。小遛共享单车采用90度停车智控技术,用户在还车时,不但要将车停进规定区域,还必须保证车身与路沿石成垂直,系统才允许完成还车结束计费。哈啰单车、青桔单车则开通了语音提醒功能,当市民成功开锁后,就会进行语音播报,提醒用户文明骑行、规范停放。
  各企业在加强对用户文明引导的同时,也对违规用户采取提高用车费用、停用等多种措施进行处罚。“没有停放在规定区域内的用户,将被扣除调度费,违规停放达到一定次数将被纳入骑行黑名单,无法继续享受用车服务。”小遛共享单车德州项目负责人程真说。
管理部门:控总量,引入第三方管理
  共享单车自2016年开始进入德州,高峰时期,市区单车数量达到6万辆,远远超出公共出行实际需求和城市承载管理能力。“野蛮生长”使得闲置车辆增加,再加上线下运维人员不足,用户主动规范停放意愿有待提高等多种因素叠加,极易出现大量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现象。
  我市城市管理部门曾进行过多种尝试,为单车划定了专门停放区域,多次约谈运营企业,并将乱停乱放车辆集中扣留拖离等,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目前我们转变思路,从控制总量入手,城市需要多少就投入多少。”市城管执法支队督察科科长高福胜告诉记者,在前期充分调研测算的基础上,他们对共享单车总量进行缩减,将市区单车控制在2.5万辆左右。
  与此同时,引入山东栖牛停车服务有限公司,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签署协议,统一调配、分流和摆放路面车辆。城管部门针对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对第三方公司考核评定。“我们于4月1日正式接手这项任务,管理范围东至京台高速、西至商贸大道,南北向为双一路至萱蕙路之间。目前划分了30个网格,定人定格,每天不间断巡查,发现乱停乱放车辆及时处理,遇到车辆堆积的情况,及时通知运营企业转运并帮助搬运。”山东栖牛停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蔺心建介绍。
  “管好共享单车需要‘共管共治’,即政府监管、企业自管和市民的高度配合。下一步,我们将增加巡查频次和整治力度,敦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引导市民特别是高校学生文明骑行,规范停车,合力营造绿色、舒适、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高福胜说。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三方合力助共享单车文明远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