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416期 >> 第01版:要闻
今天,你读书了吗?
——我市推进全民阅读现状调查

德城区解放路新华书店内景。记者刘振兴摄


  

□ 本报记者高红岩本报通讯员范姿琪
  四月芳菲好,正是读书时。4月23日将迎来第26个世界读书日。
  当今是信息大爆炸时代,低头看手机,接受碎片化的信息成为常态。在公园里、公交车上随处可见拿着手机刷信息的“低头族”。记者随机采访市民了解到,因为平时工作忙、事情多,导致阅读时间较少;另一方面,被采访市民普遍认为读书是一件好事,但不知道如何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
  一直以来,我市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德州。连日来,记者到我市多地走访,了解推进全民阅读背后的故事。
阅读的阅读的““突围突围””
  手捧路遥的《人生》,眼前这个正津津有味看书的人是傅传杰。每天,他都会来到德城区解放路新华书店。傅传杰是一名创业者,他告诉记者,他的阅读习惯开始于上班之后,至今已有20多年的时间。“毕业来到工作岗位后,感觉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就坚持到书店看书,一直持续到自己创业。读书除了让我学到丰富的知识,也让我的内心更加强大,面对事业上、家庭上的问题能更加从容。”傅传杰说。
  4月11日,记者来到解放路新华书店时,看到了许多像傅传杰一样安静阅读的人。今年88岁的史洪文,也是书店的常客,自从退休后他一直坚持到书店读书。伴着轻悠的音乐,抬头可见“灿烂星空”,低头尽情在书海徜徉,不自觉地脚步就会慢下来,心就会沉下来。“2019年我们对书店进行了装修,添加了流线形、几何形的设计,就是想增强读者阅读的舒适性、体验感,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书店。”解放路新华书店总经理张涛介绍。
  随着阅读进入读屏时代,手机、网络、电子阅读器等都是可以利用的工具。然而,有专家表示,通过手机、网络等渠道阅读虽可获取大量信息,却是浅阅读、碎片化阅读,深度阅读、经典阅读比较匮乏,要进入深阅读,进而达到思考、创新层次,还是纸质文本最佳。传统阅读面对新媒体时代的冲击,不断寻找突破点,让阅读变得更为触手可及。
  近年来,德州市图书馆不断改进服务形式,让阅读更为便民。2001年起,德州市图书馆免费开放,2017年起借阅图书免交押金,市民用身份证就可当做借阅证。为适应电子阅读潮流,2009年,德州市图书馆上线电子图书借阅设备,市民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免费阅读电子书籍。2011年,德州市网络图书馆成立,市民登录网址就能获取更多文献资料,包括图书、期刊、论文等。
  4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董子文化街董子书屋时,陆续有市民来到书屋看书学习。2020年7月,董子书屋正式投入使用,书屋由德州汽车摩托车专修学院出资,山东新华书店德州分公司赞助,是新华书店在德州汽车摩托车专修学院的校园店。
  “新华书店在德州一中、市委党校、德州学院等地都设有校园店,但不同于其他校园店,董子书屋在方便学生看书的同时,致力于打造城市阅读空间,让公共阅读融入百姓生活。”董子书屋管理员姚光霞说。
  免费借阅、无人值守,市民只需用手机扫码,就能在图书漂流柜选择借书或者买书。2019年起,青岛出版社德州分社在德州市区投放图书漂流柜,取得良好效果。据介绍,今后还将在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大型商场、火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投放更多设备,并根据不同场景实现个性化图书定制。
红色阅读的崛起红色阅读的崛起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4月11日,在德州市图书馆尼山书院国学讲堂,参加活动的学生们齐声朗读《少年中国说》。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世界读书日,德州市图书馆联合企事业单位、医院、幼儿园、大学生志愿者举办“百城万人读中国”系列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读书活动带着浓浓的“红色气息”。据市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张国增介绍,他们加大了党史学习读物的购入量,设立党史学习专架,方便读者借阅。
  解放路新华书店在一进门的醒目位置,设立了党史学习书目专台。记者遇到正在专台前流连的李建睿,他今年刚上初一,近期学校开展了许多学党史的活动,让他对党史产生了浓厚兴趣,这次来书店就是为看这一类的书籍。
  “我们还设立了党史学习辅助资料专架,包括1000余种图书。此外,在儿童阅读区设立‘少儿学党史’专台,重点推介优秀红色革命故事相关书籍。4月23日当天,还将举办‘少年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联合市区多所小学,向孩子们讲解红色革命故事。”张涛介绍。
  《红色德州》《图说渤海军区教导旅》《红色军工》,在青岛出版社德州分社,这些书籍正在紧张制作当中。据介绍,这些书挖掘和讲述德州的英雄故事,将作为向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于今年7月正式出版。
  4月8日,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妇女联合会、市教育和体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5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将开展“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2021德州市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涵盖家庭亲子阅读、推荐优秀经典书目、讲好人民英雄故事、开展主题观影和短视频征集等活动。
  据介绍,活动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妇女儿童家园、“四点半学校”,开展家庭故事朗诵会、家庭创意阅读分享等亲子活动。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促进父母与孩子共同读党史、学历史、颂党情、知党恩,强化爱党爱国意识,厚植家国情怀。
阅读的阅读的““未来未来””
  去年发布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有声阅读成为国民阅读新增长点。在樊登读书德城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海宽看来,有声阅读是让更多人加入阅读队伍的有效方式。
  “现在很多人有阅读的习惯,但或是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看书,或是因为书难懂,买了就放下了,我们通过音频或者视频的方式,用40至60分钟的时间把一本书讲出来,有兴趣的读者就会去买来原著深度阅读,解决读书时间少、效率低的问题。”张海宽说。
  为了让读者更好地吸收、感悟书中内容,每周樊登读书德城服务中心至少开展2期线下读书沙龙活动。“读者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现场分享心得,阅读的兴趣会越来越浓厚。”张海宽介绍,自2018年成立以来,樊登读书德城服务中心注册会员达到1.5万余人。
  当下,“只读有用的书”成为不少大学生阅读的信条。记者了解到,除了教科书、备考书、教辅书之外,大学生课余时间自主阅读的情况不多,“针对大学生阅读量少的现状,在课堂上我会有意识地增加原著选段,推荐相关书籍,希望他们从中能领略到阅读的好处。”德州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丰云说。
  丰云建议,面对传统阅读式微的现状,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让他们在幼年时期就体会到阅读的乐趣。此外,越来越多的家长也意识到,始于人之初的引导,会让阅读的好习惯伴随孩子一生。
  4月9日,在德州市图书馆,人们安静地沉浸在书的世界。其中,一名认真阅读绘本的小读者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名小读者名叫洋洋,今年3岁,当天是第一次跟着姥姥郭立娟来到图书馆。
  今年62岁的郭立娟退休在家,平常帮女儿带孩子。“洋洋的妈妈一直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洋洋的姐姐今年上4年级,她特别爱看书,阅读量很大,对提高学习成绩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有很大帮助,现在洋洋3岁了,我也有意识地帮助她培养爱阅读的习惯。”郭立娟告诉记者。
  针对少年儿童这一群体,我市多方面积极努力,推进阅读的种子在童年的天地萌芽。
  除了举办读书朗诵大赛,德州市图书馆还常态化开展少年儿童读书征文活动,通过比赛的形式激励孩子多读书。此外,还设立尼山书院,开展少儿学国学相关活动,增强他们学习传统文化,阅读经典的兴趣。
  近年来,我市推广师道阅读、家道阅读、学道阅读、幼道阅读,抓住老师、学生和家长等关键因素,在教育阅读方面形成一套体系,涌现出一批以阅读为核心的特色学校,“全阅读”理念在全市教育系统推行。通过教育阅读影响家庭阅读,让家庭阅读带动全民阅读,为建设书香德州,推广全民阅读贡献力量。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今天,你读书了吗?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