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226期 >> 第04版:要闻
君子之交淡如水
  

□程先利
  我无数次下决心戒酒,但始终没有戒成。经常和我推杯换盏的一帮酒友曾经说过,如果你戒了酒,我们就戒饭。我很不争气,总是在各种劝酒词的游说下,没能让他们戒饭,反而个个吃得肥头大耳,还振振有词地说:“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妻子恨铁不成钢地用手指头点着我的脑门:“在酒场上,你不喝,难道人家还用酒瓶子灌你不成?”我说:“你不懂,到时候,人家不灌,你就会主动喝了。”妻子不信,也跟着我参加了几次场合,在五花八门、名目繁多的劝酒阵式下,也把持不住,像中了蛊似的迷迷糊糊喝了,飘飘欲仙醉了。
  都说喝酒误事,其实喝酒不仅会误事,甚至还会让人赔上性命。曾看到一则新闻:张家口一男子跟同事一起喝酒,酒后踉踉跄跄回小区,结果找不着家门,在户外睡了一宿。冬天晚上气温很低,等到被发现时,男子已冻僵,医生说,他的四肢可能保不住了。去年12月,福建一家公司年会,一群人推杯换盏,好不高兴。一个男子喝得不省人事,瘫在了地上。同事以为男子只是喝多了,就把他送回家。男子一到家,就趴在床上“睡”了过去,再也没能睁开眼睛。那么,为什么人们明知喝酒的害处,还要喝呢?其实,很多人喜欢把感情放在酒里。“感情深,一口闷”“感情厚,喝个够”“感情浅,舔一舔”……劝酒的礼仪五花八门,但本质都一样,敬酒你必须喝,不喝就是你不对。
  记得年轻时,我因喝酒囧事不断,丑态百出。有一次,和几个才结交的哥们儿喝酒,之后骑摩托车回家,在一个十字路口,感觉有一个人在我的头顶上飞了过去,我的摩托车也摔出去10多米远。那个人一瘸一拐地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小伙子,少喝点吧,不要命了。”说完推着自行车,嘴里絮叨着走了。我摇摇晃晃站起来,重新骑上还在轰鸣着的摩托车,拐弯抹角到了家,摩托车一扔,爬上床倒头就睡。第二天还没忘上班,搬过摩托车,才发现大灯和脚蹬都没了,不得不骑着自行车上班。
  多年后我搬家,妻子找了一个安装热水器的师傅来家施工。师傅一进门就指着我,大张着嘴说不出话来,好长时间后才问:“你还认识我吗?”我摇摇头。他说:“有一年,你骑摩托车撞了我,我在你头顶上飞了出去,仗着那时年轻,要搁现在老胳膊老腿,早完了。”说完哈哈大笑,我也羞愧地笑着。现在想想,真是万幸。车祸无小事,真有个三长两短,后悔药都没地方吃去。而当年酒场上很义气很豪爽喝酒的人,早已失去了联系。
  很多劝酒者在劝酒时,往往会理直气壮:“酒量是练出来的。”如果你酒量好,他们就忽悠你:“你可不是这个量啊,满上满上!”如果你杯里还剩了点,他们就嘲讽:“养鱼呢?”如果你喝不动了,他们就道德绑架:“是不是不给面子?”其实,感情深不深跟“一口干不干”真没多大关系,因为感情不是用酒精来衡量的,真正的感情应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君子之交淡如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