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226期 >> 第04版:要闻
元宵佳节话灯谜
  

□卜庆萍
  灯谜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门综合性艺术。灯谜又称文虎、猜灯谜,亦称打虎、弹壁灯、商灯、射、解、拆等,但人们习惯用“灯谜”一称。
  早在夏代,出现了一种用暗示来描述某种事物的歌谣。到了春秋战国时期,这种歌谣演变成“廋辞”(亦称隐语)。当时,有不少臣子在进谏时,往往都用隐语道出意见或建议,使君王从中得到启发。《国语・晋语》载:“有秦客廋辞于朝,大夫莫之能对也。”可见,那时的这些廋辞和隐语,就是灯谜的雏形。直至南朝宋文学家鲍照作“井”“龟”“土”3个字谜,并以《字谜三首》收入他的诗集后,才有了“谜”字一称。
  开始的谜流行于口头说猜。三国时期,有人把谜写在纸上贴出来令人猜。到了南宋,有一些文人学士为显示才学,常在元宵夜将谜条贴在纱灯上,吸引过往行人,因之又有了“灯谜”一称。《武林记事
・灯品》中,记载了猜灯谜之事:“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
  宋代,游乐场所“瓦舍”的兴起,给灯谜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促进了灯谜发展。瓦舍,即城市商业性游艺区,也叫瓦子、瓦市。灯谜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到了元明清时期,灯谜迅速发展,每逢元宵佳节,各城各镇张灯悬谜,盛况空前。人们将谜条系于五彩花灯上,供人猜测,猜灯谜在民间十分流行。清中叶以后,谜风大盛,涌现出了许多专职谜师。
  猜灯谜与猜谜语一样,有很多种类别:字谜、儿童谜语、动物谜语、经典谜语、成语谜语等,最为常见的是字谜。一般谜面文字要求简洁明了、通俗易懂。
  灯谜的猜法多种多样,一般有拆字法、离合法、增补法、减损法、半面法、方位法、参差法、移位法、残缺法、通假法、盈亏法、会意法、正字反猜法、题外暗扣法。拆字法,亦称字形分析法,它和会意法一样,都是灯谜猜解之法。侧扣法,即不正面理解谜面原意,借用多义从侧面破解谜底。离合法,是根据汉字字形结构复杂、字中有字、可分可合、变化多端,可以分解离析、重新组合、萌生新意的特点,去猜灯谜。
  元宵节猜灯谜不仅是一种娱乐性活动,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活动,使元宵节在灯的海洋里,更加庄重、多彩。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元宵佳节话灯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