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1113期 >> 第04版:往事
守正不移韩文彬
□郭峰
  韩文彬,字均雅,晚清夏津县人,生年不详,卒于光绪二十三年(1897),历咸丰、同治、光绪三朝,足足做了近四十年的郎官也没有得到真正提拔重用,直到最后病死也仅是一个从四品的知府,而且还是贵州铜仁这种偏远穷困之地。
  民国版《夏津县志》记载:他“生而颖异,博览经史” ,且自学医术, “凡有疑难症,无不应手效,济世活人,众论归之。 ”其次,他有不凡的组织能力和军事指挥能力。这从他年轻时在家乡作的两件事可以证明。一是组织赈灾。县里发生灾荒,他作为年轻乡绅帮办赈灾事务,兢兢业业,体察灾情,走遍全县百数十村, “尽心抚恤,全活者不下万千户。 ”二是保家安邦。捻军攻至夏津县时,他会同县团总王有成, “奔走调度,地方保全。 ”他的这些业绩,终于被朝廷发现,把他从一介平民提拔进京做了工部郎官,当成年轻后进来培养。此后,他先后参与了咸丰帝陵、同治帝陵工程和光绪帝大婚等国家级工程,并“迭邀奖叙” 。
  可《夏津县志》又记载他:“不屑规规作章句儒”,且“赴都供职,不喜攀援,浮沉郎署几四十年。 ”他对那些只会做表面文章而没有真才实学不做实事的 “规规章句儒”嗤之以鼻;他只知道恪守本职,兢兢业业,不懂得拉关系找门路。在当时贪污腐败成风,买卖红顶大行其道的社会背景下,他不去通过这么多国家级的重大工程捞 “油水” ,再用这些“油水”去买更大的官,所以,才最终于光绪十九年被外放到了“蛮烟瘴雨,夙称盗薮”的铜仁去做了个从四品的知府。而即便如此,他仍秉性不改。在知府任上,一心为公,教化百姓,安抚良善,惩治匪患,铜仁“期年间风化大行,颂德之声不绝于路。 ”而他自己也终于积劳成疾,仅四年后就逝于任上。
  韩文彬,他虽生于清末这个巧于营私、拙于奉公,把当官视为发财之路的黑暗时代,却一生如“一团不一样的烟火”做到了洁身自好,守正不移,而被后人敬仰。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守正不移韩文彬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