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814期 >> 第04版:往事
清正无私的崔群
□郭欣雨
  人人知道唐代的韩愈位居唐宋八大家之首,是位杰出的文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他一生成就非凡。而唐代德州武城人崔群,却得到韩愈的极力赞赏。那崔群又是何许人也?
  康熙版《武城县志》之韩愈《与崔群书》中这样记载韩愈对崔群的赞美,大意是:看你的言行举止象洁白的玉石没有一丝瑕疵,你的心胸,是那么的宽广坦荡,你高尚纯粹的思想道德,就象天上的太阳和月亮,世上这样的人,只有崔兄你一人啊。你是多么出类拔萃!都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可是,单单你崔群是个例外,只要是认识你的,不管是聪明人还是笨人,没有一个不说你好的,你好的一点儿缺点都没有。你完美的真是要让人怀疑人生了。
  崔群,字敦诗,号养浩,生于唐大历七年(772),卒于唐大和六年(832),是唐朝中后期有名的宰相。名如其人,他从小为人敦厚谦和,富有学问,入仕后,为政敏锐,胸怀坦荡,公正无私,曾有人在崔群小的时候就说他:“崔群虽少年,他日必至公辅。 ”
  《武城县志》记载了崔群几件事,由此可见其风采。
  襟怀坦荡。崔群经常上书提建议,深得唐宪宗信任,于是皇帝就特地命令以后凡学士上奏议事,必须得有崔群的签名后才能再上呈。但崔群制止了这件事,他知道这是皇帝对自己的奖赏,但为国家从长远考虑,如果此事形成制度,以后一旦有人弄权,那么谁还敢提建议呢。这种有害国家的权利自己是不能要的。所以他坚决不接受唐宪宗的诏令。
  清正无私。唐代惯例,地方在征税时,会把盈余送给朝廷高官,处州刺史苗积就以赋税盈余的名义向崔群进奉七千贯钱,他认为这是弊政,于百姓百害无利,所以就把这些钱退还处州,以代贫民赋税。
  崔群积极劝谏皇帝要任人为贤,他认为朝廷只要真正任用有贤能的人,而且用好的制度来管理,那么人人就会按规矩办事,任何人不会乱来。权臣皇甫镈深受皇上喜欢,但此人为人为官极差。他还想当宰相,崔群讥讽他说,当年就是因为忠臣名相张九龄被撤职而任用李林甫,国家才开始陷入动乱的。他因此受到皇甫镈的陷害,被贬出京,但他始终一副铮铮铁骨毫不妥协。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清正无私的崔群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