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731期 >> 第03版:往事
“五好战士”谢春亭意外得到陈昌奉大校赠给的礼物——
一张毛主席照片 老兵珍藏53年

谢春亭珍藏的1954年毛主席在杭州的照片


年已八旬的谢春亭


“五好战士”奖章


“神炮手神枪手技术能手”奖章


  □谢洪祥
  2020年的3月1日,是我父亲谢春亭退伍52年纪念日,这天,他当着全家人的面,把珍藏了53年的一张毛主席照片交给了我:“这是咱家的传家宝。我已经老了,你一定要好好珍藏,一代代传下去。 ”
  这是一张毛主席于1954年在杭州主持制定第一部《宪法》期间拍摄的照片。1966年,毛主席的老警卫员,潍坊军分区副司令员陈昌奉将这张照片转赠给济南军区某部炮班班长的父亲,从此,这张照片成为他的珍宝。
军区演习他“违规”开炮
1940年,父亲出生于乐陵县王集乡(现属郑店镇)谢家村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爷爷谢泽忠曾参加过解放商河的战斗,新中国成立后,爷爷当过多年村干部。受爷爷的熏陶,1960年7月,父亲作为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初中毕业生,经过层层选拔,顺利地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军营,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 67军 199师6045部队炮兵团,部队驻地青岛。由于父亲有文化,又勤学苦练、吃苦耐劳,军事考核次次都是第一,1分钟之内装引线、炮弹达到20发,以及用“85加农炮”2秒钟瞄准移动中的坦克,一举拿下了“神炮手”的称号,并成为团里“基准炮”的指挥员,获得济南军区“五好战士”“优秀射击指挥员”“神炮手、神枪手、技术能手”等称号。 1962年,父亲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担任了炮班班长,他所带领的班成为整个团里的尖子炮班。
  论军事技术,大家都服他,但父亲那种认真理的倔强性格,却往往让人下不来台。
  1963年春,济南军区以实战需要出发开展“大军演、大比武”实弹演习。在潍坊靶场,一场演习开始了。“敌军”阵地上一辆辆与真坦克一样大小的模型被一辆辆“嘎斯—63”越野车牵引着向“我军”阵地逼进,“我军”炮兵阵地一门门“85加农炮”一字排开,炮口指向前方。靶场烟尘滚滚。随着一声令下,父亲指挥“基准炮”首发命中“敌军”坦克指挥车。随后几门“85加农炮”相继开炮,只见一辆辆“敌军”坦克被炮弹击中而动弹不得。然而就在“我军”为弹无虚发拍手叫好时,突然一辆“敌军”坦克穿破硝烟以最快的速度直冲“我军”炮兵阵地,已经距“我军”炮兵阵地不足100米了。父亲一愣神,但还是果断下令开炮射击。“轰”的一声巨响,这辆坦克被消灭了。“此成绩为零,因为违犯了军演规定,这么近的距离是不能再开炮的,万一伤到士兵怎么办?”连指导员大声吼道,“谢春亭同志,作为一个老兵,你连这点军演规定都不懂吗? ”“但是,我们要以实战为出发点,就是伤了几个战士也比整个炮兵阵地被毁了强呀。要是这样按死规定进行军事演习,怎么才能提高整个部队的战斗能力?”父亲不服气地和连指导员争辩起来。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争得脸红脖子粗,最后,此事闹到了团长那儿。没想到,团长非常赞同父亲的做法,不但给父亲恢复了成绩和获得的荣誉,并且号召全团向父亲这种敢于冲破死规定,以实战出发,舍小保大的做法学习。
  后来父亲作为67军英模报告团成员,受到了军长李水清的接见。李军长说,“小谢同志,听说你是‘神炮手’呀。而且敢于以实战为准,随机应变,控制大局。就连杨得志司令员也有耳闻呢! ”。
领袖老警卫员陈昌奉亲赠毛主席照片
  1966年夏,济南军区司令员杨得志接见了67军全体“军队优秀全能人才标兵”。事后,杨司令员叫父亲去一趟办公室。杨司令员一见父亲就笑着说:“听说你在前几年军事大比武大演习中,出尽了风头呀。 ”“我、我……”,父亲一时不知说啥好。“你做得对,我支持你的做法。要保卫祖国,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就得需要你这种不顾一切消灭敌人的做法,就要有超出一般人的过硬军事技能和果敢的作风。 ”杨司令员竖起大拇指说。“过几天毛主席的老警卫员,潍坊军分区副司令员陈昌奉大校要来我们这里,他听说了你的故事,说有机会要见见你呢。 ”杨司令员饶有兴趣地对父亲说。
  果然,时隔几日,在杨司令员的引荐下,父亲见到了陈昌奉大校。
  陈昌奉大校对父亲说:“听说你当了5年的老班长了,是名副其实的‘老兵王’,还是优秀‘射击指挥员、神炮手、技术能手’。还听说你是全连唯一连续六年军事大比武全优能手,在‘炮击金门’时也做到了弹无虚发,不简单呀! ”“没什么,这些都是我们作为一个人民子弟兵应该做的。我们当兵,就是保卫祖国,而要消灭敌人就要有过硬的军事技能。全军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就是我向毛主席汇报的时候,我就当成毛主席在现场亲自检阅,所以说我必须拿第一。 ”“好!毛主席曾称赞我是他的忠实卫士,你又被全军称为毛主席的好兵。小谢同志,来,我赠给你一张珍贵的照片吧。这是毛主席1958年来山东时送给我的,现在我把他送给你。我命令你必须好好珍藏,以后你的一言一行毛主席都在看着呢。 ”陈昌奉说着打开一个精致的盒子,把这张毛主席的照片双手递给父亲。
  父亲迅速从凳子上起身,立正敬礼,双手接过了这张毛主席的照片,认真地说道:“我一定不会辜负您对我的一片期望,更不会给毛主席丢脸,做一个合格的军人,做一个更加优秀的人民子弟兵,以全军军事技能第一的好成绩向毛主席汇报! ”
照片成了传家宝要一代代传下去
  此后,父亲更加严厉的要求自己,事事必须做到最好,比赛必须拿第一。1967年,按规定,父亲退伍了。没能“以全军军事技能第一的好成绩向毛主席汇报”,成了他一辈子中最大遗憾!
  1968年,乐陵县面向社会选拔樊屯联合中学校长,父亲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被选中,从此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并一直默默无闻的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工作到2000年退休。这些年,他一直珍藏着毛主席的这张照片。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张毛主席照片 老兵珍藏53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