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605期 >> 第03版:柳湖
谚语话芒种
□君怡
  “芒种忙,麦上场。 ”“芒种前后麦上场,男女老少昼夜忙。 ”“芒种不种,再种无用。”“芒种栽薯重十斤,夏至栽薯光根根。”这几句关于芒种的谚语,形象地说出了芒种时节的夏收夏种。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芒种的“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芒种的“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而关于这个节气的农谚,更是形象生动,催人奋进。
  “芒种三日打麦场。”“忙不忙,先打场。 ”“有风没风,堆到当中。 ”“会扬场的一条线,不会扬的一大片。”“湿麦进仓,烂个净光。”“拉到场里一半,收到囤里才算。 ”这些说的都是抢收小麦,既有提醒提示,又有技术要领。
  “夏种无早,越早越好。”“夏种晚一天,秋收晚十天。”“夏季田,早一宿,高一拳。 ”“五黄六月去种田,午前午后差一拳。”“芒种不种高山谷,过了芒种谷不熟。”“播夏谷,抢时间,不用耕,不用翻。 ”“芒种插秧谷满尖,夏至插的结半边。”“栽秧割麦两头忙,芒种打火夜插秧。”以上讲的是夏种,看过这些谚语就知道该如何抢种。
  “有肥没有水,庄稼干噘嘴;有水没有肥,庄稼饿肚皮;有肥又有水,庄稼有吃有喝抖神威。”“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麦收前后浇棉花,十年就有九不差。 ”“棉花不治虫,有苗没有铃。”“棉花果枝见花蕾,后边紧跟脱裤腿。 ”“防治玉米螟,喇叭口施药效果灵。 ”“不怕施肥远,就怕施肥浅;不怕施肥浅,就怕埋不严。 ”这些说的是田间管理,芒种时节不仅收麦播种,更不能放松对夏季作物的管理。
  芒种时节的气象对以后天气及收成也有一定的预示。如:“芒种火烧天,夏至雨涟涟。”“芒种不下雨,夏至十八河。 ”“芒种落雨,端午涨水。”“芒种打雷是旱年。”“芒种南风扬,大雨满池塘。”“芒种热得很,八月冷得早。 ”
  “芒种芒种,连收带种。”赏看这些既脍炙人口,又朗朗上口的谚语,一个繁忙的芒种场景就会浮现在眼前。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谚语话芒种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